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数字化技术推动未来城市能源系统的升级

全球电力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给城市能源系统带来巨大压力。如何平衡能源供需、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迫切需要探讨的议题。近年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成为了助力能源产业变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应对环境可持续发展挑战的重要手段。


为满足城市高耗能需求,在能源转型方面大力投入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例如德国、北欧等都在持续推进分布式绿色电力的布局,加大在建筑能效管理方面的投入,同时逐步实现分布式电力交易的市场化。数字化技术在能源领域如分布式电力交易、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的广泛应用,可以在大量电力产消者参与到电力系统的运行的情况下,对电力系统进行有效监管,保证其稳定运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电力需求持续增长:2019年增速为4.5%,其中城乡居民电力消费增长5.7%,人口密度大的城市面临较大能源压力。为缓解人口密集地区的能耗压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相继出台了鼓励安装分布式发电设施及分布式发电交易的政策,以推进相关领域的发展。除在电力供给端推进分布式电源以有效减少输电损耗外,用户端对于能源的高效管理也对城市能源系统升级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尽管中国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使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如在北京、上海等地区补贴建筑的智能化改造,但总体上创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仍需更多政策引导。基于对国内外相关产业现状和国内相关政策的调研,我们在此提出的核心政策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 加快分布式发电系统在大中型城市的布局


· 积极推进分布式电力交易试点项目落地,完善电力交易规则的细节制定


· 规范大型建筑能耗政策,针对新建节能建筑和智能化改造项目提供激励政策


· 鼓励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推动在能源和楼宇系统中的落地实施


附件下载:数字化技术推动未来城市能源系统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