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让能源更“氢”洁,从中国到世界

2015年,来自195个国家以及欧盟的代表齐聚巴黎,共同缔约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此后的四年间,各国积极规划、采取行动争取碳排放减少和延缓全球气候升温。其中,中国政府全面推进减缓气候变化工作,2018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提前达到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


但同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仍在大幅增长,甚至没有迹象显示全球碳排放将在近期得到下降。要彻底摆脱温室气体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除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外,更需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完成以清洁绿色为主的能源转型,从根本上实现全球去碳化。


氢作为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载体,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能源,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抓手之一。而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水而产生的绿色氢气,真正做到在生产和消耗过程的二氧化碳零产生、零排放,有望成为碳减排目标能否实现的胜负手。


氢气除了炼油、合成氨、合成甲醇等工业用途外,在钢铁、交通运输、建筑供热供冷等领域有着广阔应用空间。由于环保性和实用性,欧美日等各方已经采取措施鼓励氢能发展,包括出台国家级氢能发展战略、对技术研发予以支持、从供给和需求侧培育市场等等。


随着政府、产业界和学界对氢能和燃料电池等领域研发的持续投入,过去阻碍氢能发展和应用的许多技术瓶颈已经突破。然而,低碳能源产氢成本高,氢能存储、运输和终端利用成本居高不下。而氢能相关技术研发成本高也阻碍了技术进步和规模经济。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对中国而言,发展氢能特别是绿色氢能有着四大重要意义:


一是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化解过剩产能、增加碳汇等领域取得进步的基础上,推动绿色氢能替代化石能源能成为中国减排事业新“增长点”,有助于履行减排承诺,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二是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能进一步削减煤炭能源消耗占能源总消耗量的比重,同时减小对外国输入油气能源的依赖,有利于能源结构改善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三是氢能作为电力的存储载体,可以长期大量储存且长距离运输,能解决可再生能源地域供需不平衡和电力需求周期性波动等问题,有效避免弃风弃光等资源浪费。


四是凭借着当前中国科技基础,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将推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而核心技术保有量与产业链完备性决定了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


我们看到,中国各层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氢能产业支持政策,引导氢能产业蓬勃发展。但核心科技掌握不足、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成本居高不下、氢气来源单一且环保性较差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立足中国能源发展和减排规划,科学定位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统筹规划氢能产业,使产业发展更高效、合理、有序。


二是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鼓励产业下游应用端的基础上,支持上游环节的研发和规模化,促进氢能产业各环节均衡发展。


三是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进而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将来的国际氢能贸易,更进一步地,通过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四是除了在供给侧支持产业发展外,立足氢能需求端,更全面地挖掘氢能的价值和潜力,提高氢能使用率,培育发展新动能。


五是调和政策引导与市场规律,重视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防范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


六是利用双、多边平台讲好发展和应用氢能的“中国故事”,提升国际能源发展和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长久以来,西门子践行为后代提供清洁能源,推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氢能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共享成果,积累了氢能生产、储存、运输、应用等各环节技术,并成功使一大批氢能应用项目落地,推动各地氢能产业发展。


2019年9月,在中国、德国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西门子正式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启氢能合作。今后,西门子愿以更大的热诚与中国政府和合作伙伴一起,让能源更“氢”洁,让世界更美好。


附件下载:让能源更“氢”洁,从中国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