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促进科技国际合作保障民生幸福未来 工业物联网+区块链,走向医药智慧产业之路

本文阐述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对医药产业的推动作用,以及带来的业务模式,思维模式,和监管环节的革新思考。通过分享数字化制造、工业物联网、区块链领域的一些全球先进的技术和项目实践经验,并在分析了全球及中国医药产业链的行业发展与中国市场现状的基础上探讨了如何对现状问题的改进的设想。


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与智慧监管的现状及建议

1) 数字转型1)是目前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指数字化不仅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它的定义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反馈的闭环,打通不同层级与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提高行业整体的运行效率,构建全新的数字经济体系。其包含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新技术。


目前中国在大力推进的疫苗以及药品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必须在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前提下才能成功,因此数字化转型也是带动未来医药行业智慧化变革的关键所在。


2) 为了满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国家药监局在近两年里连续发布了几个相关文件并大力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地。


虽然有了很好的基础,环境和政策,但是要实现医药行业的智慧化,数字化监管仍面临着一些具体的挑战:


· 制药配方、工艺及技术复杂度越来越高对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 药品生命周期的数据量庞大需要高效数据处理


· 药品生产环节数字化及智能化水平仍需提升


· 行业数据规范程度较低,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无法保证


· 重大疫情对产品开发的要求及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 基于对上述挑战的理解,结合西门子在医药行业的经验,下面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建议及解决方案,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行业智能化之路。


· 医药行业全价值链数据生态化建设


· 基于医药行业工业物联网数据中台的监管与转型


· 医药行业全产业链知识图谱


· 医药行业区块链追溯及监管系统


· 药品行业智能监管系统及应用


希望中国继续秉着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基于最新数字技术的透明高效的监管体系。

附件下载:促进科技国际合作保障民生幸福未来 工业物联网+区块链,走向医药智慧产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