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绿色发展新动力

化工行业不仅在当前的新冠疫情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还是应对当今众多全球挑战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气候变化是其中一项全球挑战。没有化学,气候保护就无从谈起。在开发应对这一挑战的解决方案方面,化工行业必不可少,并且长期如此。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中国首次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2009年,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民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十二五”规划(2011-2016年)首次提出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7%的目标。“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生态环境质量(空气、水和土壤)首次被纳入约束性指标。中国初步建立了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制度,从而基本实现了国家中长期规划中的承诺,履行了在国际公约中承诺的指标。显而易见的是,节能减排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这样保持中高发展速度,同时面临能源短缺和环保挑战的国家来说尤为如此。过去数十年间,中国的能源消耗以低于中国GDP的增速支撑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的增速甚至有所降低。中国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和技术领导者。尽管中国政府已做出重要承诺并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中国在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


德国政府奠定了2030年气候保护目标的基石;2019年10月,德国内阁通过了《2030年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对有害的二氧化碳进行定价,并为更大规模的创新和投资提供补贴和法律标准,以实现2030年气候行动目标,即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5%。


《气候行动计划》的一项内容是将于2021年开始推行的针对运输和供热的二氧化碳新定价方案。根据欧洲排放交易体系,在能源行业和高耗能行业中已经对二氧化碳进行了定价。现在,二氧化碳在运输和建筑行业也有了特定成本。全国排放交易系统将从2021年开始实行固定价格制度,即每吨二氧化碳的价格是固定的,并且会预先确定。《气候行动计划》中计划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最大的一部分来自“煤炭折衷方案”。该方案贡献了能源行业二氧化碳减排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气候行动计划》中最大的单一项目。到2030年,燃煤发电厂将仅产生17 GW电力;到2038年,德国将完全停止使用煤电。该计划中的第二大单一项目是可再生能源,其在电力消耗中的份额不断增加,到2030年将增长65%。可再生能源占所有二氧化碳减排计划的四分之一以上。通过提供研发补助和资金,德国联邦政府支持德国气候友好技术的持续开发。政府对促进二氧化碳储存和电池生产尤为感兴趣,同时还在起草国家氢战略。氢能的主要优势是易于储运,这使其在能源供应方面更具灵活性。


去年2月,赢创通过了《气候与可持续发展战略2020+》,制定了比德国联邦政府的国家计划更加宏伟的目标:到2025年将绝对排放量减少到2008年的一半。集团已经实现了该目标的30%。与此同时,赢创将显著提高可持续产品的销量。赢创由此强调了其将致力于开发出应对未来紧迫问题的解决方案。


赢创的《气候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涵盖气候、水和产品组合管理。内部二氧化碳价格将作为附加指标,补充现有的计划指标,其目的是在重大投资决策中适当反映排放的未来价格走势。由于水是赢创的核心生产资源,因此全球水资源管理系统将取代先前的减少整个集团消耗率的目标。考虑到产品组合的可持续发展,分析方法也将直接纳入公司战略。数据显示,赢创80%以上的合并销售额已经对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了积极影响。


化工行业通过能效提升、技术创新和可再生能源产品开发来促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能源管理和充分利用是化工行业减排的主要任务。另一方面,化工行业可以将先进的化学技术迅速转变为节能减排产品和工艺,从而为低碳经济、环境和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凭借创新型解决方案,化工行业是未来的工程师。赢创积极开发创新产品,为客户产品、自有工艺以及二氧化碳的进一步使用研发替代解决方案。占赢创销售额50%以上的产品都已经在其应用中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和资源效率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创的四种产品——“绿色”轮胎技术、动物营养氨基酸、绝缘材料泡沫稳定剂和液压油添加剂——可减少大约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但是,仅靠二氧化碳减排是不够的。赢创计划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材料纳入循环系统。赢创正在与德国西门子工业集团共同研究电解和发酵工艺,使人工光合作用成为可能,然后利用二氧化碳、绿色能源和细菌生产化学品。这项技术可能用于任何释放二氧化碳的生产过程。


同时使用循环再利用原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有助于二氧化碳减排,从而帮助我们实现诸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社会和政治目标。因此,社会和政界纷纷要求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理念。欧盟新出台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尤其是塑料、建筑等产生重大影响的领域,增加回收和再利用的比重。其他国家也认识到了可持续经济的必要性。例如,中国将循环经济的初步内容纳入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央政府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并鼓励在关键领域进行统筹规划和有效落实,构建以废弃物和原材料之间的技术关联为基础的产业链。在工业园区循环化转型的过程中,将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集聚、专业分工和物流循环。


在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下,当务之急是利用高科技的、适用的先进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国家应当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随着制造业和数字化的深度全面发展,要建立高端、智能、绿色和服务型制造系统。


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推进绿色发展市场机制。一系列鼓励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已经出台,涉及定价、财政、税收和资金。但是,目前支持和约束机制仍然不足,监督方式和管理手段相对薄弱。政府应努力降低众多政策的复杂度并进行解读,简化各项流程,使其更加清晰、透明、易懂,这将更有利于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总体而言,应加强可持续发展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意识。


对于德国来说,我们需要知道如何将这个工业国家变成创新引擎,在不损害气候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同时确保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德国成为这一转型的全球技术领导者。为二氧化碳定价本身无法解决实现气候目标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现有技术变得更加昂贵之前,工业还需要依赖其他能源。到目前为止,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仍然很不稳定,无法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满足工业对能源的大量需求。作为工业国家,德国始终需要依赖可靠的电力供应来保持竞争力。除了气候保护之外,气候保护立法还必须为能源供应安全、工业价值创造和就业保障制定强制性目标。


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需要政治框架条件来帮助工业进行气候友好型投资并推动创新。为此,我们需要对新技术和基础设施扩建进行更具体的投资,需要最佳的研发条件来增强企业竞争力,确保就业,并促进可持续生产过程和产品的开发。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化工行业对绿色发展的贡献。德国必须证明,环境和气候保护能够与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并行不悖。化工行业需要公众的信任和政界的支持以及客观负责的决策。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固有的生态、经济和社会关切,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平衡地球、人类和利益这三个方面。


化工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提供强有力的方法来应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几乎没有其他任何公司比赢创更加重视这一点。我们的使命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因此,我们的定位是“超越化学边界,引领美好未来”。赢创将不懈努力,力争成为全球最佳的特种化工企业——包括可持续发展方面。


附件下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绿色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