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 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普遍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人口结构方面具有老龄人口总量大、增速快、未富先老等特征。这些特征正在对中国社会、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既带来压力,也蕴育一些新的机遇。如何通过养老金融的完善和健康发展,既有效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各种挑战,又为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向高质量转型提供助力,是一项重大且有深远意义的命题。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与英国保诚集团共同开展了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研究,旨在深入剖析中国养老金融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政策和制度障碍,以便有效应对老龄化进程中的各种挑战,最大化利用可能的机遇。合作研究分两期展开,2019年主要聚焦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相关问题的研究。本摘要是对第一期研究成果的总结。


附件下载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