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预防性保健和长期护理政策,为快速老龄化做准备

相较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国家,中国老龄化最大的特点是发展速度极快,需要应对快速增加的护理需求。中国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理保险试点,现阶段的重点是社会资源建设以满足护理需求,在硬件设施的建设一定程度满足后,今后肯定会过渡到以预防为重点的政策建设。护理预防最重要的是关注老年人的疾病和健康状况,以防止病情恶化和复发。


增进健康预防非常重要。以健康人为对象,扩大对象范围,着眼于健康增进的政策措施性价比高且易推广。与之相对,着眼于疾病和健康状况的应对,在医疗和护理的各个领域都有许多数据和经验,因为是针对要护理的高风险人群,因此即使有限的资源也容易达到预期效果。有既往症的老年人比没有既往症的老年人更容易感染疾病,从公共卫生和护理预防的角度来看,健康增进被认为是有效的方法。


日本的护理预防目前以区域为单位运作,在比较先进的地区,行政机关更关注高风险老年人的早期预防服务导入。结果表明,这样的地区要护理的老年人口比例较小。但是,因为各地区的实施方法存在差异,不是所有的地区都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如果借鉴日本经验来应对中国未来的老龄化,我们认为:政府应该主导抑制护理需求的增长,同时不仅给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还要提供基于市场行为的健康服务,特别是根据老年人的疾病和健康状况提供个人定制的健康管理服务。


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举措,我们建议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引入与健康体检相结合的个人健康管理服务,二是建立起健康服务提供商与医疗机构之间的综合研究体制,以验证预防的效果,三是需要建立激励措施以鼓励老年人利用相关服务。


如果本文能够为中国在建设医疗保健和护理政策制度方面给与参考,为中国未来的快速老龄化做准备,我将深感荣幸。


附件下载:预防性保健和长期护理政策,为快速老龄化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