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生物多样性: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领域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类对自然和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先生曾经说过,“人类对大自然的控制已变得如此之大,以至于它有可能毁灭大自然本身。”人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而生命进化则是与环境协调和适应的结果。每一次疫情的爆发,都似乎在告诉我们这可能就是生态失衡导致的结果。


21世纪,各国开始探索兼顾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绿色发展方式。近年来,中国也提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生物多样性也逐步被各个国家提上议程。但是,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还没有被广泛认知和重视,其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在迅速丧失,约百万物种面临灭绝威胁。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支持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过去几十年来,日益全球化和高度专业化的农业系统让生产效率和生产力得到了提高,满足了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但同时也削弱了农业生物多样性和膳食营养多样性,并导致了生态系统的退化。企业界日益认识到,食品、纺织品和个人护理行业所使用的资源高度依赖于生物多样性,因此企业有动力去保护和恢复生物的多样性,力争改善人类与自然的相互关系。


达能认为,人类的饮食选择对于自身的健康、社会的健康乃至地球的健康都具有深远的影响,而饮食的来源高度依赖生物多样性,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亟需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系统化变革。生物多样性保护应以平衡生态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基本理念,推动全社会参与共治。实现生物多样性共治,应以建立法规和治理框架为基础,推动再生农业等创新方式,加强企业和公众参与,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


本文旨在分析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借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包括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框架和措施以及企业参与等方面,简要阐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及可以采取的措施,并针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提出建议,助力中国绿色发展。


附件下载:生物多样性: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