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循环经济:绿色未来的必经之路

塑料污染是日益紧迫的环境问题,需要政策制定者加强顶层设计,调动企业、公民的积极性共同加以治理。饮品塑料包装瓶虽然仅占人类塑料消费的一小部分,但由于常见于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这也是最容易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做出改变的领域。太古集团一向是绿色循环发展的积极倡导者,集团旗下的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瓶装饮料公司之一,一直致力于提高饮品塑料瓶回收利用率,并且已在香港投资设厂生产再生塑料碎片和颗粒。


在中国,消费后的饮品塑料瓶90%以上得到回收,但绝大部分用于传统再生化纤行业,无法循环再利用于食品包装,法规方面尚需进一步明确是否禁止或者许可。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食品包装中使用经过认可的再生料的成功经验,本文建议中国在不作大的政策调整的情况下,在现行规定中区分“回收料”与“再生料”,并制定中国的再生料食品级应用标准与评价方法。在回收率全球领先的条件下,中国着力提升塑料瓶的循环利用率,既可缓解石油资源匮乏的压力,又能减轻环境污染、缓解就业压力。在全球限塑的大背景下,中国抓住机遇发展塑料瓶再生循环产业既可长远解决国内相关企业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又可在国际市场上以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占尽先机。本文进一步建议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资金、技术、人才的高流动性,将大湾区打造为循环经济高地,在政府指导及政策支持下,引进世界高新技术,在大湾区内建设现代化、规模化的废旧饮料瓶处理生产线,进而上下游联动,建设一个功能齐全、配套完善、要素匹配、结构稳定的绿色供应链体系。


新塑料经济要求所有塑料包装均为100%可重复使用的、可循环的,或可堆肥处理的。中国在迈向新塑料经济的路上需要在科技竞赛中保持领先、完善循环机制、加强公众教育,才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绿色”时代,把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还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附件下载:循环经济:绿色未来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