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新《外商投资法》与新冠疫情背景下2020年及以后来华并购的趋势及建议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经济发展而言,外商直接投资始终且将持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着重分析在新《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等旨在促进及鼓励外商来华投资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出台后通过兼并与收购(“并购”)途径来华投资的商机。


本文分为三部分,各部分结论概述如下:


第一部分概览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如《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商务部”)全面调整的外商投资备案制度、持续缩减的负面清单、持续扩展的鼓励类产业目录、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的改革措施、证券法的修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新措施以及国务院、中国商务部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针对新冠疫情出台的其他政策。


上述举措通过精简流程、保证提供平等待遇、扩大外商投资可开展业务活动的范围以及改善外商投资的资本市场准入等方式,极大地加快与鼓励外商投资通过并购途径进入中国。


第二部分分析了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生效后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下外商投资交易如何发生转变。我们总结的一些主要趋势包括:2020年来华并购强劲复苏(尽管第一季度出现下跌);新能源、消费品与零售、医疗、工业、汽车与高新技术等行业并购高度活跃,反映出中国消费性经济的人口结构变化,以及中国生产性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不断上移;中国企业的收购者与投资者日益呈现国际多样化趋势。


我们认为,中国对新冠疫情的迅速、强有力应对有助于交易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中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实力与竞争力,反映出中国正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并购及其他形式外商投资目的地。但疫情也导致交易周期延长,买卖双方就新的领域展开谈判和尽职调查并重新评估各个行业的商业模式。


本文第三部分列出了政策制定者与交易主体基于以上结论需纳入考量的方面。这些方面包括:认识到当地经验的重要性(尤其是操作经验),以便顺利获取交易机会及完成交易;认识到透明度在获取监管批准中日益增加的重要性;资本市场在中国企业与全球投资者之间日益重要的连接作用;以及持续未决的关于可变利益实体如何定位的问题。


因此,目前正是交易主体与政策制定者通过围绕上述及其他问题开展对话、培训、联络以加快对华投资的重要时机。考虑到全球范围内贸易与外商投资审查持续加紧并对交易量构成潜在威胁,该等对话尤为重要,也为中国企业与政策制定者持续分享应对新冠疫情的经验与见解提供了绝佳机会。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中国,同时也惠及全球。


附件下载:新《外商投资法》与新冠疫情背景下2020年及以后来华并购的趋势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