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动态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论坛主席信:与世界共担,促经济复苏



论坛主席

马建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与世界共担 促经济复苏


青眼望中穿,入冬喜相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将于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作为论坛主席,我谨代表主办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国内外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1年来首次延至11月召开,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办。时间的改变,方式的调整,更积蓄了我们办好论坛的激情与动力,更增强了我们办好论坛的信念与执着。这次论坛,必将以崭新的方式、创新的理念,打造一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史上别具一格的盛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严重冲击,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但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不少严峻挑战。此时此刻,我们对正在奋力抗击这一全球性疫病的各国人民表示真诚的祝福,对正在努力促进经济企稳和复苏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佩。应对这些挑战,更使我们感到,沟通、分享、信任、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加重要。


论坛继续秉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围绕中国“十四五”规划框架与2035年远景目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球抗疫合作、打造韧性金融体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并就世界各国如何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推动经济复苏进行研讨。论坛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各方更好了解中国政策,传递支持多边主义、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理性声音。


在此,我还要特别感谢在疫情期间支持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外方企业。正是因为你们的支持,为中国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帮助,让中国人民深切感受到全世界的善意和温暖。
初冬相聚亦如春,线上线下两相悦。我相信,在中外各界代表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下,本届论坛必将在推动各方增进理解、分享合作、共担责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必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预祝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圆满成功!

论坛外方主席

罗睿兰 ( Virginia M. Rometty )

IBM公司董事长



大家好!我是IBM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长罗睿兰。能够担任202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主席,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们正处于深刻的全球变革时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倡导对话与协作,在全球企业界和政府之间建立了重要的对话平台,并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It is a privilege to Co-Chair the 2020 China Development Forum.


We are in a moment of profound global change – and CDF plays a unique role in bringing together the global business community with thought leaders in and out of government – in a spirit of dialogue and collaboration.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0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