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王一鸣、柯如龙】数字普惠金融助推脱贫攻坚

引言


确保到2020年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最艰巨任务。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情况,关注农村普惠金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Visa公司(以下简称Visa)在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方面拥有丰富实践经验,主动向世界银行集团的“2020全球普惠金融倡议”做出承诺,到2020年为5亿没有获得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支付账户。与此同时,Visa积极探索在中国贫困地区通过采取研究、金融教育、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助力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Visa于2018年3月签署研究合作备忘录,就“数字普惠金融助力扶贫攻坚的助推作用”开展合作研究。《数字普惠金融助推扶贫攻坚战》是双方2018-2019年度的合作研究项目。


附件下载数字普惠金融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