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史蒂芬·罗奇】重塑美中经济关系

很少会有人否认美中关系是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也很少会有人否认中美经济关系目前正深陷危机之中。尽管两国近期有望达成新的贸易协定,但业已形成的关税战仍可能将两国关系拖入更为糟糕的境地。两国关税之战的导火索是什么?我们应采取哪些措施方能避免一场更为严重且持久的争端?


为了寻求这些关键问题的答案,这里有必要对中美双边经济关系之特点加以剖析。从本质来看,中美双边经济关系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依存关系,二者之间不可分离。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由来已久,后者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外需来源——对其出口导向的经济奇迹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储蓄短缺的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也很明显。中国是美国储蓄盈余的重要来源国,是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国外债权人,同时还是美国第三大以及增长最为迅猛的重要出口市场。


附件下载:重塑美中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