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埃蒂瑟姆·艾哈迈德、尼古拉斯·斯特恩、谢春萍】从救援到复苏:大流行后的中国可持续转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背景下的中国十四个五年计划”(“十四五”计划)


COVID-19大流行给公共卫生和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着重大风险,今年显然有可能出现强劲收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2020年世界经济展望》预测显示,经济冲击将远远超过2008/2010年经济危机的水平和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严重衰退。这确实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病毒和必要的封锁已经影响到绝大多数国家。我们正在见证大规模的信心丧失、流动性缺乏、失业和供给侧中断。产量和就业,尤其是非正规部门的产量和就业受到严重破坏。迫切需要强有力的集体努力,来保护生命、支持全球经济、确保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全球可能会陷入旷日持久的萧条,给全世界的社会结构和政治制度带来巨大危险。接下来的几个月对世界来说至关重要,需要各国协同行动来管理这场空前危机的风险和后果。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要么正处于救援阶段,要么正从救援走向复苏。目前,当务之急是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止COVID反弹;保护最脆弱群体,特别是就业领域的弱势群体;大力支持银行体系和金融供给,以确保流动性问题不会摧毁有生存能力的企业;制定明确的增长路径和战略,将短期行动与中期预期相结合,以培养私人消费和投资所需的信心。需要制定出强有力的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政策应认识到大规模赤字融资的必要性,并有可能涉及借款和货币创造。在此救援期之后,过快采取极为紧缩的财政政策来应对因COVID成本而增加的公共债务,有可能扼杀复苏,使经济陷入规模更大、程度更深的衰退,对经济、健康、社会造成深远的后果。


如果我们要克服贫困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管控巨大的气候风险,那么复苏应标志着全球经济开始向强劲、可持续、包容、有韧性的发展转型尽管COVID带来的危险非常巨大,但不受控制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险有可能更加巨大和持久,因此,明智的做法是选择一条走出萧条的路径,专注于对可持续经济和未来活动进行有形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投资。短期刺激措施应支持经济复苏,避免高碳投资。对工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方式和方法的投资会增加化石燃料的消耗,有可能锁定数十年的污染性、高碳性和低生产率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不能再遵循旧例,恢复大流行前的做法。我们应该保护并强化自然资本,以降低未来气候变化和疫情的风险。我们必须警惕以恢复增长为名恢复肮脏产业的投机行为;这些政策会导致不安全和衰落。坚持这一道路,我们将能加强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社会凝聚力,建立与其他三类资本相辅相成的社会资本。


中国在当今世界发挥着巨大作用近期行动对于短期乃至本世纪全球发展方向至关重要。只有中国通过消费和投资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世界才能迅速从衰退中强劲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承诺将取决于中国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的行动。这种影响甚至超出了中国体量的暗示;它还来自中国的技术、战略和走出COVID危机的领导力。“十四计划必须将这个全球背景纳入考虑


附件下载:从救援到复苏:大流行后的中国可持续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