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刘遵义】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开始于 2018 年年中,虽然经历了“第一阶段”的临时休战,但是目前仍在继续。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2019 年为 6.1%,2020 年上半年仅为 1.8%),还导致中美两国关系跌至自 1971 年以来的最低点。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从 2018 年的 6.7%下降至 2019 年的 6.1%。预计在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会进一步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至 3.4%。虽然 2019 年贸易战仅使美国的经济增长率略微下降,但是预计在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会导致美国经济萎缩幅度超过 5%。


2019 年,中美双方相互征收进口关税,这无疑对两国经济都造成了不利影响。同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 0.5%,而中国对美商品出口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 3.0%。因此,加征关税预计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更大。然而,美国国内完全增加值含量(直接和间接)占美国出口额的 89%,中国国内完全增加值(直接和间接)占中国出口的 66%。假设中国对美出口减半,那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会遭受大约 1%的损失,约合 1350 亿美元(按 2019 年的价格计,其他美元价值也是如此)。假设美国对华出口减半,那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遭受大约 0.22%的损失,约合 470 亿美元。这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影响并没有多大。据估计,如果中国停止对美出口,中国经济遭受的损失预计最高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 1.9%。如果美国停止对华出口商品,美国经济遭受的损失预计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 0.44%。因此,无论是在绝对层面,还是相对层面,中国为贸易战付出的潜在代价会比美国更高。

截至 2020 年 7 月 31 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逾 470 万例,死亡人数累计超过 15.6 万例,两项数据均为全球最高。截至同一时间,中国大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低于 8.5 万例,死亡人数累计低于 4650 例,而中国人口总量为美国人口总量的四倍。2020 年 7 月 31 日,美国每百万人口感染率为 14301 人,死亡率为 476 人,而中国每百万人口感染率仅为 60.2 人,死亡率仅为 3.3 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 2020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体遭受的损失约为 0.5 万亿美元,约占 2019 年国内生产总值(14.2 万亿美元)的 3.5%。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总体遭受的损失约为 1.8 万亿美元,约占 2019 年国内生产总值(21.4 万亿美元)的 8.5%。无论是在绝对层面,还是相对层面,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死亡的人数都远低于美国,由此给中国带来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也远低于美国。

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两国经济“脱钩”的可能性和愿望更为突出。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希望在关键的原材料、组件、零件或技术方面过度依赖另一个国家,因为这种供应一旦中断,就可能会引发经济动荡。经济脱钩可能带来重大损失,但也可能带来利益。拥有可替代的第二货源,可以防止垄断,削弱垄断势力,并站在所有消费者的利益角度,创造更为稳定、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经济。


本文专门围绕解决中美两国的资本市场脱钩和高等教育脱钩问题而展开。首先来看资本市场。早在 2014 年,中国企业首次公开募股的资金分配美股约为 43%,港股为 29%,沪市 A 股为 28%。到了 2019 年,这个比例变为 7%、12%和 81%。中国国内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2019 年,中国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分配为美股占 8.7%,港股占 20.9%,中国股票占 70.4%。纽约资本市场作为中国企业的主权资本来源,其重要性已然大幅下降。资本市场脱钩对中国经济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其次再看高等教育。目前,大约有 36 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所高等院校就读。保守估计,这些学生每年的消费支出约为 180 亿美元。除此之外,一些美国顶尖大学还会优先选择年满 18 岁的优秀中国留学生。教育脱钩将会终止中美两国的教育交流。美国面临的另外一个潜在问题是研究生人才的短缺。目前,美国顶尖科研院校理工科研究生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个国家。不招收中国研究生会使理工科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和数量大幅下降。高等教育的脱钩可能会对中国研究生造成轻微的不利影响,因为他们会失去接受更为系统的美式研究训练的机会。


本文同时对中美两国经济作了短期和长期预测。预计中国经济将于 2020 年总体上涨 3.4%,于 2021 年总体上涨 8%。预计美国经济将于 2020 年下降 5.7%,随后迅速恢复,于 2021 年上涨 4%。长远来看,中国实际国内产总值(27.7 万亿)可能会略微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7.69 万亿)。然而,预计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为 8.04 万美元,而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 1.9 万美元,不足美国的四分之一。至少在 21 世纪结束之前,中国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会一直落后于美国。


近日,美国勒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随后,中国采取对等反制,要求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中美关系随之进一步冷淡。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地缘政治竞争,无论是友好的还是不友好的,都可以看作是长期持续的竞争。这将成为未来十年到二十年的“新常态”。贸易争端和关于新冠肺炎病毒起源的争端只是中美两国为争夺世界范围内支配地位而进行潜在竞争的体现。


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会引发战争吗?中国无意向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宣扬自身意识形态或政府体制。与本质上存在的美苏竞争不同,中美竞争本质上是不存在的。既然美国和前苏联能在上个世纪避免发生战争,那么中国和美国就没有理由不能避免。不过,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必须小心处理,谨慎推进。


附件下载: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