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一单元会场七:未来十年:美国经济增长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深度对话二)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一单元会场七深度对话(二)讨论的题目是“未来十年:美国经济增长”。本节深度对话的嘉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


黄益平向福尔曼提出了八个重要问题:(1)美国在政府更迭中,美国针对中国的制造业产业政策是否改变?(2)针对目前中美贸易问题,美国是否减少贸易政策?(3)随着美国财政赤字扩大,美元是否会引起国际市场的担忧?(4)2030年,经常性账户作为GDP的比例是否更大?(5)如何避免未来中美两国之间进一步脱钩?(6)美国最近的财政刺激更多是投入到了家庭消费,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是否会占相对较小的比重?(7)怎样在数字经济方面采取反垄断措施?(8)在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上,是否有好的办法?


针对黄益平提出的问题,杰森·福尔曼给出了相应的回答。针对第一个问题,杰森·福尔曼表示在制造业方面,制造业占到美国经济的10%不足,而且现在制造业还在下降,拜登上台后可能会采取一些税收或者政策倾斜措施。特朗普政府上任之前已经出现了一些供应链的问题,外包或者供应链全球化的过程可能会有一个逆向的发展。过去一年,美国的供应链运行很好,除了疫情个人防护用品、医疗器具方面的生产力存在不足外,其他基本能保障。


针对第二个问题,杰森·福尔曼表示,美国的经常性账户赤字,因为美国采取了财政刺激政策,如果赤字占到GDP的2-3%,不是一件值得担忧的事情,美国公司在国外投资企业获得的回报更高,对于美元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有好处,能保持它的地位。未来美国将更多考虑多边问题,而不是单边问题。


针对第三个问题,杰森·福尔曼回答,美国采取了财政刺激政策,相比美元强劲与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更在意的是美国经济强劲与否。他认为今后一年中美元到底会怎么样,还得看贸易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


针对第四个问题,杰森·福尔曼认为美国经常性账户占GDP的比重基本保持不变。消费增加和人口结构的改变,都会有所影响,但是过去的几十年基本都是保持2-3%的比例,所以该比例是可持续的,他认为基本会保持不变。


针对第五个问题,杰森·福尔曼表示,这是分两步走的财政刺激政策,第一步是让经济回归到正轨,预计明年美国的经济,无论是就业率还是GDP会恢复到疫情以前,OECD国家会超过疫情以前的水平,中国会比疫情前稍微低一点;第二步是需要应对一些气候变化问题。需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更好地进行政策方面的设计,更多关注气候变化、基础设施以及人,提高教育水平和降低儿童的贫困率。美国可以负担得起5万亿的财政刺激,但是他认为刺激政策可能会不断加码,一开始比较少,后面比较大。


针对第六个问题,杰森·福尔曼认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关系,我并不认为脱钩是可行的。美国实际上是希望中国的市场更加公平、开放、美国企业能更多在中国投资兴业。一些措施,比如出口限制,给两个的关系造成了一些问题,现在中国更加关注内需。他认为这是一个再平衡的过程。他表示对中美关系很乐观,中美关系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针对第七个问题,美国在反垄断制裁方面实际上政策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强硬了,主要是因为现在的高科技发展太迅速,一个案例需要5-10年才能发展完善。对于数字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需要创造公平环境。不可能有一个全球单一的监管机构来监管整个行业,需要进行所谓的融合性监管,全球有类似的规则、标准,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来选择最合适的做法。


针对第八个问题,美国的收入平等问题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持续到了疫情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使得收入差距缩小。对于美国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把失业率降下来,可以从宏观政策、体制的角度去解决就业问题,也可以从教育的角度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提供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减税,财政更多投入到教育、医疗领域。


最后,黄益平总结,杰森·福尔曼对于中美关系、美国财政赤字等问题都十分乐观。福尔曼提到的美国制造业比重不会再提高;只要经济没有问题,经常性账户赤字问题也没有问题;中美也不会出现脱钩;美国的经济比今年更加强,收入不平等会发现下降等,对我们来说都是好消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杨沫;校对:李阳)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 丝 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 婉 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