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一单元会场六:新技术革命与城市化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一单元会场六讨论的题目是“新技术革命与城市化”。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长级)王安顺,必和必拓集团首席执行官韩慕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郁松,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


王安顺指出,城市化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化发端于技术革命,自工业革命以来,历次技术革命都极大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资源要素更快地向城市集聚,使各国和全球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数据成为新的发展要素,对全球经济社会和城市化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60%,正处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深入探讨和研究新一轮技术革命对中国的城市化前景的影响。


韩慕睿认为,新一轮的城镇化会创造巨大且崭新的机遇。到205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预计达到80%。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新兴产业应运而生,对研发、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高技能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大幅攀升,就业岗位也会随之增加。


中国下一阶段的增长历程将伴随更低的环境足迹。绿色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新常态;电气化浪潮蓄势待发;能源结构也将从煤炭主导向低碳能源转型。然而,兴建城市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系统仍然需要资源产品。因此,既要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绝非易事。中国有能力二者兼得。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一路走来成绩斐然。中国的经验表明,深思熟虑、缜密严谨的规划设计、激励措施以及政策制定可以确保城镇化进程惠及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群体都将从中受益。中国的城市化需要更为完善的支撑架构和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体系,以便能够抵御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冲击。未来,中国必将迎来更多的机遇。


邓郁松认为,产业的兴衰带来了城市的兴衰演变。2010年前后以数字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指向、绿色化为引领、融合化为趋势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催生了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对各国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城市的空间形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大城市、核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城市的治理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城市的生活方式在加速地向智能、包容、绿色转型。但是,新一轮技术革命也带来了就业结构和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一些传统的行业受到技术革命较大的冲击。此外,数字鸿沟也是必须正视的挑战。


中国需要更好地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推进城市化进程和城市化高质量的发展。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19+2城市群发展的格局,随着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都市圈、城市群为主体的城市空间格局将会日益优化,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将显著增强。未来30年,中国会出现更具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和世界级城市群。


在这一过程中,需注意四个战略重点。一是要通过产业升级周期带动形成新的城市发展周期,要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二是要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完善城市的治理体系,从关注传统的“硬”基础设施转向强调教育和文化等“软”基础设施,为可持续的创新资源培育基础。三是要更加重视优化与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市空间布局。四是要重视推进有利于技术革命推进和高质量城市化的体制机制改革。


徐林认为城市化会带来产业结构升级、社会治理和绿色低碳三大挑战。解决这些挑战的出路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首先,技术创新催生出附加值更高的产业,支撑城市化不断发展。其次,以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发展,使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精准。最后,中国超过90%的碳排放都来自城市。未来解决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最根本的出路来自技术创新。


华强森认为,中国在城市技术发展方面有领先全球几千年的历史。在现代社会,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可以帮助城市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是前几次产业革命的3-4倍,使生活质量改善10%-30%,使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此外,数字技术使得资产使用效率提升,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从集中式供给向分散式供给转变。


潘教峰认为,创新是促进技术革命、产业变迁和城市化的力量。创新会对未来城市的特征、形态和方向带来深刻影响,表现在以下三方面。首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制造技术、生物技术、环境技术深入融合,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产业形态、生产方式,促进新工业革命。其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技术促进相互分离的人机物三元世界的交互、融合,推动形成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第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改变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创新研发、设计、制造、管理模式,促进创新组织模式变革。只有洞察创新在推动城市化发展中的作用,才能看清新的城市化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马璐岩;校对:程昭雯)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 丝 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 婉 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