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全体会:下一个颠覆性创新?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全体会讨论的题目是“下一个颠覆性创新?”。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


埃隆·马斯克认为,颠覆性创新将会表现为人工智能、数字医药、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的进步。未来的世界中生命将可以走出地球去探索其他星球来确保人类意识的传递和延续。他指出,为实现未来世界的愿景,应当调整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的模式,将以往教授重复单向讲授的模式变为线上讲授与线下讨论相结合,这将提升老师和学生的教学体验,而特斯拉未来也希望推动教育领域尤其是机器人编程方面的教学进步,弥补人才缺口。另外,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未来应对人工智能进行监管。他认为,中美两国应建立互信,在至关重要的领域之外增添灵活性。作为商业企业,特斯拉非常重视保护隐私和保密,希望未来大家能相互信赖。


薛其坤认为,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循环将是可能的、终极的颠覆性技术。在地球现有能源寥寥无几的情况下,人类社会急需新的能源来保持目前的工业发展水平和高科技,因此基于太阳能的光电效用和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将作为重要的颠覆性技术为人类提供用之不竭的太阳能能源,推动实现可持续循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都是大道至简,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归初心,从最基本的爱因斯坦质能方程出发,利用宇宙中最简单的氢元素发展最清洁、最有效的、最长久的太阳能光电制氢技术。希望全球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联合起来,通过30-50年甚至100年的科技创新完成这一使命,保障地球美好的发展。这一颠覆性技术也将有助于中美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他也认同应对高等教育方式进行变革,将知识、产业、经济发展以及人类福祉结合起来。要教育学生深刻理解自然社会及其基本规律,并将学到的知识用于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实现。企业创办大学或许是未来趋势之一。当然,在发展颠覆性技术的同时也应为技术划定红线以维护人类社会健康发展。


他指出,中美关系当前处于较低点,两国间的科研和高校合作受到影响,但由于政治原因不进行科技合作是短视的。各国应该加强合作,运用科学技术认识、改造世界,从而增进人类福祉。尽管中美的制度和管理方式有所不同,但应求同存异,保持科学、技术和产业合作以及学生间的交流,实现两国利益最大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李奇文 ;校对:陈泽昱)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