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三单元会场五:数字货币的前景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三单元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数字货币的前景”。本节讨论由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财经评论员姚振山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贝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舒尔曼,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宏观研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鲁里埃尔•鲁比尼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


丹尼尔•舒尔曼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为我们创建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创造了机遇,并最终有助于改善全球民众、家庭和企业的财务健康。全球疫情危机导致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养成新的习惯,他们正在放弃现金,而企业也在作出回应。数字化已在全球加速发展,不可逆转。货币的数字化通过赋能人们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和受益于安全有效的货币流动来创造共享的机遇。创造价值和产生影响的最大机会来自合作伙伴关系,以客户为中心的合作伙伴关系新模式可以进一步改善支付体验,并将全球经济进一步推向数字时代。随着金融基础设施的现代化,需要持续与所服务的客户以及整个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建立并保持信任。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其中,“可控匿名”作为数字人民币的一个重要特征,一方面体现了其M0的定位,保障公众合理的匿名交易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安全的客观需要。


可控匿名的第一层含义,是匿名,就是要满足合理的匿名支付和隐私保护的需求。目前的支付工具,无论是银行卡还是微信、支付宝,都是与银行账户体系绑定的,银行开户是实名制,无法满足匿名诉求。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松耦合,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小额匿名。推送子钱包设计,也能够保护个人隐私。数字人民币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在现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级最高的。可控匿名的第二层含义,是可控,我们在保护合理的匿名需求同时,也要保持对犯罪行为的打击能力。两边都不能太偏,偏向哪一边,都会有非常大的问题。所以说,央行数字货币实现风险可控基础上的匿名是国际共识,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各国中央银行、国际组织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匿名特性时均将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前提,对于无法满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及反逃税等要求的设计将被一票否决。


鲁里埃尔•鲁比尼指出,现在中国、瑞典、欧元区都在进行数字货币的转型,这是一个国际潮流,甚至美国的美联储现在也在思考是不是要效仿像中国央行的一些做法,因为现在美国其实在这方面有一些落后了。

他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创新之处并不是建立像支付宝、微信等可以进行数字交易的系统,而是原则上每一个家庭、企业、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银行可以使用数字形式的储备和央行以及其他的银行进行交易。因此可能就不用银行储蓄和支付宝等交易形式,可以直接使用数字货币的形式进行交易,所以它就可以成为所有体系的一个储备形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将会颠覆目前的基于货币储蓄的银行体系。从效果上来讲,新的央行数字货币的体系将会主导现在的整个银行货币储备体系,取代以前的传统形式。不管借贷、抵押,不管它是长期的、短期的,它都可以被数字货币所取代,都可以通过数字货币来实现。它可以助力长期借贷,促进金融稳定。


迈伦•斯科尔斯认为,中国正在迅速行动,认可加密货币,进而认可区块链来进入交易序列。虽然目前有超过60个国家正在试验国家数字货币,但是中国的数字货币电子支付计划是最先进的央行数字货币计划。


表示,人民币数字货币将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吸引力,促进跨境结算的效率,人民币将更容易成为储备货币,使跨境支付更快、更有成本效益,并成为中国商品和服务以及未来其他商品和服务的结算货币,这可能会成为SWIFT的竞争者,而SWIFT能够使美国不使用银行结算交易就能够监控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由于可以通过数字交易获得有关经济活动的信息,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得到加强,例如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流动资金可以更有针对性和及时性,央行可以直接向目标用户汇款,设置使用限制、设置消费时限,并监控系统中所有的资金流向,贪污和滥用几乎不可能。同时,数字货币将降低用户成本,并带来许多新的服务。


黄益平认为,人民币数字化不等于人民币国际化,尽管数字货币可以放在账户里带到国外,但如果国外没有普遍接受的话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所以人民币数字化并不等于是人民币国际化,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人民币数字化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也许是有帮助的。比如我们过去一直在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的结算,在这样一些场景假如我们能用数字人民币,可能会提高效率,接受起来相对来说就会更加容易。但我们现在距离那种情景可能还是有比较大的距离。即便从数字人民币的角度来说,现在主要还是在小的零售支付领域,而人民币跨境的贸易和投资的结算更重要的是在一些批发的领域。


他指出,数字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可能已经开始出现,数字货币的发行和发展将来有可能改变我们的国际货币体系。现在是以美元为主,将来如果有一个更方便、更安全、更好的货币,用于我们跨境的贸易和投资支付,会不会对美元造成新的压力?但我们能否参与到竞争中还有很多的门槛要跨过,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王子豪;校对:梁婧姝)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