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三单元会场七: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变局与挑战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深度对话五)


(深度对话五)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2021年3月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三单元会场七深度对话(五)讨论的题目是“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变局与挑战”。本节深度对话的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


何帆就当下中美关系、碳中和目标、货币政策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等问题展开发问,马丁·沃尔夫也对每个问题逐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对于中美关系,他表示,从奥巴马政府到特朗普政府,再到现在的拜登政府,历届美国政府一致认为中国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战略威胁。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于美国的霸权、战略安全方面,特别是在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是一种威胁。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中美之间最好的情况可能是双方能够找到一个和平共处的方式,建立起建设性联系,保持贸易伙伴关系,同时能够在一些全球性工作上协同合作,如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疫情、稳定世界经济等,这仍然是可能的。而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是完全的冲突,即关系脱钩,两国之间甚至全球间的分裂会使得合作不再可能,还可能发生军事冲突。


此外,他指出,现在的中美关系和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比如苏联和它的盟国以及西方之间在经济和地缘上都是分割的,所以对其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另外,在冷战时期有非常明确的意识形态的分界,但在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当中,意识形态问题并不是很凸显。从这些方面来看,冷战很难重演。但是由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所以最终结果很难预测。


对于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他表示希望中国现在采用的政策和工具是有效的,但能否实现目标关键还是在于中国在今后的10-15年怎么做。同时,他指出,气候变化对人类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而且是不可逆的,这是我们这一代以及下一代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球合作,特别是像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国家,两国的排放总量可能会占到所有排放量的70-75%,必须要在减排方面做出表率。所以,如果中美能够合作,对世界来说是很好的事情。


关于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问题,他表示,短期的危险就是疫情之后的挑战,比如从现在开始的3-4年来看,可能会经历一次比较大的通货膨胀。从长期来看,也同样面临挑战。整个世界经济的基本结构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导致最基本的一些经济运行可能会出现问题。同时,中国的发展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刻影响。


对于未来可能面临的危机事件,他认为,首先是疾病,可能会有更多的大流行病出现,也许比现在的新冠疫情更严重。其次是冲突,如网络战争、军事冲突。此外,闭关锁国、保护主义以及恐怖事件等也有可能再次出现。同时,气候变化也是不可低估的存在。总之,在未来的十年有可能会发生所有人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范振婷;校对:杨沫)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