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四单元会场二:应对“少子化”困局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四单元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应对‘少子化’困局”。本节讨论由中央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越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佐佐井司,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哥本哈根商学院经济学系BiS不平等研究平台学术主任伯特·拉森。


王杰秀指出,“少子化”是很多国家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给人口结构带来了很严峻的挑战。影响“少子化”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儿童福利。第一,“少子化”呼唤着我国儿童福利制度的完善。“少子化”跟经济发展水平有关,跟现代社会高压力、高竞争影响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有关,也跟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健全有关。第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去年新出台的《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这些都为儿童福利工作提供了支撑。第三,未来儿童福利的完善要把儿童福利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顶层设计,要将儿童福利保障的范围进一步地拓展,要关注保障能力和水平,重视物质保障的同时重视服务保障,要全社会都来参与到儿童福利工作当中来,要构建一个家庭友好型、社区友好型、社会友好型的儿童福利的框架。


原新强调,“少子化”很难应对,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主宰着中国未来的人口变量,需要在未来两个15年挖掘新的“少子化”条件下的人口红利。目前,低生育率水平和稳定少子化已经持续30年,育龄妇女(生育者)规模不断缩减,出生人口规模减少大势所趋。少子化、长寿化和老龄化是我们未来面临的基本面。尽管“三化并存”增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但是机遇犹存少年儿童社会抚养负担减轻、健康和教育整体改善。在可预见的未来,要解决这个困境就应该去适应它,在此基础上发现新的机会。


佐佐井司介绍了日本的情况。日本在2005年人口数最高,随后逐渐下降,生育率非常低。日本的社会保障系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帮助日本经济恢复和社会稳定。在1990年之前,日本享有人口红利,经济繁荣,具有足够的钱来建立这样的社保体系。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也就是经济泡沫破碎后,日本陷入了低生育率陷阱。日本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应对低生育率,尤其是2000年之后,例如给生育家庭减税、上幼儿园的补贴、带薪产假。在20多年的努力之后,结果不如预期,反而越来越糟。日本生育率达到新低,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同时,日本的财政赤字不断扩大。


任泽平指出,最近“少子化”、老龄化,包括生育政策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中国的“少子化”挑战日益严峻,原因包括主力育龄妇女大幅度减少、生育成本上升、新一代年轻人观念转变为追求独立自由等。“少子化”有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因素,也有政策不到位的因素。他强调,中国的人口问题主要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1962年-1976年婴儿潮后,中国生育政策做了很大的调整,由原来的鼓励生育变成了计划生育,出现了人口生育的断崖,这是我国与很多发达国家面临“少子化”、老龄化很大的不同。2050年中国人口会急剧萎缩,2100年人口将降到8亿。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这将影响中国潜在增长率下降。适当的政策调整可能会使人口情况有所改善。他建议尽快全面放开生育,让生育权回归家庭自主,加快构建生育支撑体系。参考发达国家经验,下述五个政策效果相对较好,进行个税的抵扣和经济的补贴,加大托育服务的供给,完善女性就业权益的保障,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权利,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相关的支出。


伯特·拉森认为,很多国家的出生率下降与收入和受教育程度的提升相关。出生率会改变人口结构,意味着可能需要延长老年人口的工作时间。可以用来应对出生率降低的政策包括增加生育的水平、提高生产率和避免不平等的加剧。例如,法国曾实施减税政策以提升生育,经济激励措施可以帮助增加生育水平。丹麦几十年中一直提供大量补贴来提高托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育儿假也非常重要。此外,改变社会规范,如果男人能为育儿更多贡献,则妇女可能更容易得到工作和生育。他指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式包括提高人的教育水平、补贴教育、增加获得教育的机会、终身学习、引进机器人或是减少劳动强度的生产方法等。最后,他强调,要避免因老年人口比例增加产生的不平等加剧。丹麦采取了退休金与退休年龄相关联的政策来避免不平等。可以通过税收的补贴、终身学习或者工作上更多灵活性来实现更长的劳动时间。如果有激励机制,会有人自愿推迟自己退休的年龄,而且这些人可能更健康。此外,有针对性的移民政策也有助于增加低生育率国家的劳动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程昭雯;校对:夏倩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