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四单元会场四:中外媒体视角下的武汉抗疫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四单元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中外媒体视角下的武汉抗疫”。本节讨论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绍光,两届奥斯卡奖得主、著名导演、编剧柯文思,《纽约客》专栏作者何伟,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魏克然,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


王绍光首先介绍了武汉的基本概况。人口众多,且位居要塞。他认为,武汉封城尽管在当时受到了国内外质疑,但是回过头来看,“封城”这一举动适时向全世界发出了警告,并且提供了很好的防控管理范例。


通过对比分析武汉、湖北地区(除武汉外)、全国(除湖北省外)与欧洲、美国新发病例随时间变化的情况、经济水平随时间变化情况,他指出,尽管疫情初期武汉、湖北的经济经历了严重打击,但是得益于中国的防控措施,疫情得到很好控制并且没有再出现明显波动,中国的经济也迅速回弹。与此相对,欧洲及美国疫情爆发时间晚,有较长的时间采取措施,但目前疫情仍在持续,并存在反弹迹象。最后,他总结了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在于“高效决策、国家能力、同心抗疫、科技助力”。


柯文思指出,武汉疫情引发全球媒体热议,并在缺少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被用来歪曲和诋毁中国。他阐述了可能的原因。一是疫情防控等展现了中国的崛起与强大,使美国感到了恐惧。二是双方文化历史等交流有限,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总在试图隐藏什么。三是由白宫所主导的高度政治化的世界,将自然产生的病毒炮制为实验室产物,把中国培养成替罪羊的形象。


通过讲述自己此次拍摄的经历,他指出,中国政府在快速应对潜在的灾难性健康危机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封城是个艰难的选择、迅速的决定。在击败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国家展现出了巨大的能力,医护人员、志愿者、建筑工人等也展现出了非凡的英雄气概。


他指出,目前在全球舆论中,反对中国复兴的声音甚嚣尘上。中国需要通过更开放的态度和积极的宣教改变现状。同时,不要惧怕所谓“西方媒体的力量”,要相信勇敢、有良知的传播者会记录中国人民的坚韧故事,记录中国政府取得的非凡成就。


何伟指出,尽管中国是成功控制了病毒的少数国家之一,但全球对中国的负面印象有所增加,包括认为中国在控制病毒方面做得不好。他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中国抗疫故事具有其独特性,结合了早期的失败和后期阶段的成功,讲述与传播中会相对复杂。二是中国政府在控制病毒方面是成功的,但是在控制有关病毒的叙述与传播中存在不完善之处,中国要正视并总结此次的经验与教训。


魏克然指出,纪录片拍摄需要拍摄与被拍摄者建立信任,相互引导。通过现场播放短片,他阐述并强调,客观系统性的叙事有助于人们了解武汉封城的客观过程。


程曼丽指出,以邻为壑只能使人类陷入更大的灾难中。尽管国家间存在差异、拥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但在新冠疫情中,人类社会是彼此联系、不可分割的共同体。人们需要消除国家之间的壁垒,改变二元对立的意识形态认知,联合起来共同抗疫。


她认为,疫情中的传播首先是一种科学的传播,要注重知识和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传播的目的是为了消除人们对于疫情和传染病认知的不确定性,使他们了解科学救治的方法途径,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因此,更需要如实报道,并且努力消除国家之间的隔阂和沟通障碍,共享人类抗疫的经验和成果。她强调,把疫情政治化将对人类共同抗疫形成干扰,带来恶劣的后果。


同时,她认为,疫情也是实现共情传播的丰富素材谱。疫情的传播性使全球人民面临疫情下相似的危难与恐惧,也更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一是要超越种族、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界限,关注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诉求。二是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反对孤立静止地看问题,打破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于孟轲 ;校对: 程昭雯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