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四单元会场七:未来十年:后疫情时代的经济与社会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深度对话七)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四单元会场七深度对话讨论的题目是“未来十年:后疫情时代的经济与社会”。本节深度对话的嘉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员李斯璇,牛津大学教授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


李斯璇向伊恩·戈尔丁提出了七个问题,分别是:(1)您觉得疫情对经济与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2)对于疫情后不平等加剧,您觉得解决方案应该是怎样的?(3)在数字全球化时代,您如何看待全球性公司本土经营?(4)在老龄化时代,我们要怎样照顾好年轻一代?(5)共通的价值观是构建共同繁荣的未来的基础,您怎样看待被信息闭环束缚、绑架的现象?(6)疫情期间很多人饱受精神方面的痛苦,您对于精神健康有什么样的看法?(7)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还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针对第一个问题,伊恩·戈尔丁指出,人们在全球化方面的管理相对薄弱。全球化推动了人类发展,将人类用新的方式连接,但也增加了新的风险,如全球金融危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等。


他认为,此次疫情带来了如下改变:第一,在经济上,疫情加速了经济重心转移至疫情管控较好的地区或国家。如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等地。第二,疫情使不平等扩大。就业机会的差异、国家间经济水平等的差异,使不平等差距扩大。第三,疫情期间年轻人做出了很大牺牲与贡献,如放弃了教育、工作的机会,承担了年老一代更大的债务。社会需要思考如何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未来。第四,疫情使得政府的力量变强。第五,由于不平等的加剧,民粹主义也随之加剧。最后,他强调,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国家内部、国家间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在全世界创造更加和谐的全球秩序,以更好地共同处理气候变化、国际贸易等问题。

针对第二个问题,伊恩·戈尔丁首先阐释了不平等鸿沟不断扩大的原因。一是较低的税率降低了能够被分配到全社会的福利。二是教育、医疗等机会存在不平等。


他认为,不平等的现状是可以改变的。主要通过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再分配,向富人与企业征税,将财富再分配给全社会。同时,考虑到全球层面也存在不平等性,国家间也需要进行相关分配。二是保证机会的平等。确保所有的人都有获得教育、医疗服务、基本的公共服务的权利。三是,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针对第三个问题,伊恩·戈尔丁认为,全球性企业运营的国家需要建立问责响应机制,给予数字全球化公司更多的监管。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不同国家间平等的重要。


针对第四个问题,伊恩·戈尔丁认为,老龄化是全球性的问题。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所主导的政治势力也会逐渐增强。而与此同时,年轻人成为相对弱势的群体,面临工作以及高昂赋税的压力。面对这种情况,他强调,老年人需要意识到未来是年轻人的,社会需要给予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同时要采取措施减轻年轻一代的压力。


针对第五个问题,伊恩·戈尔丁认为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人们之间信息与观点的共享变得便捷,但也易被信息闭环束缚、绑架,产生互相争斗的不同的观点。他表示,一是需要达成共识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二是需要形成规则,以便更好的监管社交媒体。


针对第六个问题,伊恩·戈尔丁认为,疫情使人们认识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人们应重视观点与创意分享,提高效力,为提升人们的福祉,特别是精神方面的福祉努力。


针对第七个问题,伊恩·戈尔丁认为,疫情给了不同职业更多灵活办公的可能性。可以实现居家办公或者远程办公,让人们更加有创意地想象未来如何生活、如何工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于孟轲;校对:梁婧姝 )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