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四单元会场七:未来十年: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深度对话八)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一单元会场七深度对话(八)讨论的题目是“未来十年: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本节深度对话的嘉宾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奥古斯汀·卡斯滕斯。


奥古斯汀·卡斯滕斯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会比去年发展得更好,必然会有一个更加强劲的复苏,不过经济最终如何发展还要看全球各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是否成功。但无论如何,中美两国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由于美国宏观政策主要为刺激性政策,大众对通胀有了更高预期,但他认为应该对央行控制通胀有信心。在过去十年中,通胀较低且一直低于央行的目标,当前通胀压力尚未有明确的市场表现,是否持续将取决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是否延续,央行应通过货币政策等控制通胀暴涨的趋势、实现更好的就业来抗击通胀压力,各国也应密切关注这一动向。总体而言,不用对通胀过分担忧,但也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不过冒风险也是值得的。


他认为,当前所采用的一揽子刺激性计划必然会产生市场影响,但市场如何反应还需观察。长期来看,需要各国找到平衡、进行有效对话;短期来看,世界各国应耐心等待,不应忽略压力。但无论如何,在没有足够信息时不应做出最终判断,整个市场需要更好地沟通,实现更高效的决策,也希望美联储能够和市场和谐对话,以进入更好的周期。虽然当前金融风险在上升,但政府机构的调节能力也在提升,并没有太多错误定价出现,不过对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仍需谨慎,新冠疫情等事件也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他指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给了央行更多的灵活性,比如提升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一方面要避免风险,另一方面还要限制对储备的使用,并必须提升灵活性,为整个社会创造福祉。CBDC应当缓慢平稳发展以避免错误出现,我们应做好长期的准备。


朱民总结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并不均衡,我们现在应密切关注通胀预期的问题以及央行与市场间的对话。新兴市场也应采取坚定行动,采取扎实有效的金融风险转移措施为自身需求提供防御,未来应坚持技术创新但也需要减缓增速避免发展操之过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张纯;校对:杨沫)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