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三单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2021年3月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3月21日晚20:20,大会第三单元正式开始。第三单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主持,演讲嘉宾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发言嘉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联邦快递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施伟德,花旗集团董事长约翰•杜根,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万事达卡总裁、首席执行官孟轲。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提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对于高端消费品、中间产品和资本品以及服务等的需求逐年增加,但国内优质供给不足,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增加进口来填补供需缺口。使国内经济能够循环起来,每年我们大概需要进口2万多亿美元的货物和近5000亿美元的服务。


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现在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要素成本结构和比较优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外循环集成全球优质资源,优化要素配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特别迫切。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自身的职能,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具体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二是做实开放平台;三是加快制度性开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五是深化开放合作。


关于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会带来哪些变化,他指出,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更好联接,共创机遇、共享繁荣:一是市场相通中共享更大发展机遇;二是产业相融中构筑更有韧性的供应链;三是创新相促中激发更强的增长活力;四是规则相联中贡献更多的开放智慧。


安赫尔•古里亚表示,预计2021年全球GDP增长5.5%,2022年增长4%,全球的产出到2021年中期会达到疫情前的水平;中国的经济复苏更加的强劲,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长7.8%,2022年增长4.9%。


他指出,中国需要特别重视服务行业的发展,在OECD关于服务贸易限制性指数方面,中国仍有改进的空间。全球的政府都在专注于完善国内的政策,来让开放市场的福利能够更惠及人民。中国和OECD需要进一步合作推行负责任的企业行为准则,同时去促成更强的国际合作。


康林松表示,对创新的渴望和政府推动各项技术的配套战略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还会是一些趋势的引领者。“十四五”规划也会在5G、人工智能和一些充电的基础设施方面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会加强中国在技术方面的引领作用。公平的市场准入、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改革世贸组织也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实现“2030、2060”目标需要对新能源汽车的监管保持技术中立,同时加快发展充电基础设施,稳定发展可再生资源市场。


施伟德认为,随着世界各国逐步克服去年的诸多挑战,发展强劲的中美贸易关系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虽然挑战仍然存在,但是互惠贸易关系和建设性对话是实现中美之间强劲而有韧性的供应链的最佳途径。中美应继续探索合作领域,这将为双方长期关系和共同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全球公共卫生、电子商务、应对气候挑战等都是双方应当开展合作的潜在领域。


约翰•杜根表示,大量的跨国公司因为中国的高效、市场和供应链的成熟性而被吸引到中国。中国市场的规模以及发展速度也将不断地吸引外国企业、跨国公司到中国。


他指出,中国有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到2022年会达到5.5亿;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线上零售在2020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政府提出的“双循环”的经济政策会进一步激发中国的内需;中国政府正不断采取措施开放中国市场,可以从中国进一步缩短国家版的负面清单这一举措当中看出,这会帮助中国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认为,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化,推动多边主义,包括和跨国公司一道开展这项工作。雀巢以及很多的跨国公司都致力于进一步在中国进行投资,2020年一年雀巢就宣布在中国投资总额达到12亿人民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听到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开放的承诺,我们非常放心,也非常赞赏中国能够继续的重视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使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变得更加容易。


他表示,中国对于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变得非常重要,很多跨国公司包括雀巢公司在内也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的目标,都希望能对中国实现目标作出贡献。我们需要进一步减少我们自己的碳足迹,同时在包装和采购方面实现的更好的可持续性,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万事达卡总裁、首席执行官孟轲表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与更具通用性和互联互通行业标准,有助于消除摩擦环节以及进一步推进一体化趋势,同时也将为中国民众走向世界提供更有力支持。虽然在开放性的提升上最大的受益方首先是消费者,但在相关进程中创新也必然会获得收益,最终收获的将是整体竞争力的有效增强。


他指出,全球小型企业的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0%,雇员占工人总数的70%,贡献了近一半的全球GDP。当它们蒙难时,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所以需要齐心帮助它完成快速复苏。当前小型企业存在资金获取途径有限和数字工具匮乏两大关键痛点,万事达卡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授信效率,同时帮助这些企业开展电商、网店的等业务来实现数字技术赋能。及时为小型企业提供合适工具,不仅可以创造全新的就业机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也将切实推动中国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王子豪;校对:夏倩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