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加速医药创新转型,赋能健康中国建设新机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健康被提升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政府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在支持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推动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下述两点扮演重要角色:


(1)医疗数据应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世界各国认识到,数据在解决棘手医疗健康问题上有巨大潜力。战略性地使用成规模、有意义的数据(meaningful data atscale, MDAS)和先进的数字化医学技术,可加快转型复杂重症(如恶性肿瘤)疾病管理模式,实现早筛、早诊、早治,并鼓励转变医疗资源使用的模式。规范使用数据要素将成为医疗健康行业新的增长点,2020 年全球新冠疫情的流行更凸显了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性。目前,中国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推动医疗健康数据应用、释放数据潜力;并在全球数字化转型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数字化医疗提供独特的发展平台,便于医疗健康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


(2)生物医药产业创新


医药创新对提升人民健康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应对疑难重症等高需求方面。中国已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纳入顶层发展战略。近年来,中国在支持临床研究、加强监管审批、提高支付保障能力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由于生物创新研发资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可以考虑建立合理的创新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在高风险和高需求的医疗领域长期探索、坚持创新。政策主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的市场环境将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突破性疗法,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附件下载:加速医药创新转型,赋能健康中国建设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