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在双循环和新监管环境下中国境内的跨境并购交易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经济发展而言,外商直接投资始终且将持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着重分析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境内经济和政治的监管变化背景下通过兼并与收购(“并购”)途径来华投资的商机。


本文分为三部分,概述如下:


第一部分包括对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以及旨在支持、监管及鼓励外商来华投资的相关法律法规的概览。


第二部分分析了 2020 年 1 月 1 日《外商投资法》生效后以及 2020 年新冠疫情下外商投资交易如何发生转变。我们总结的一些主要趋势包括 2020 年来华并购强劲复苏(尽管第一季度出现下跌),以及新能源、消费品与零售、医疗、工业、汽车与高新技术等行业并购高度活跃。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在消费和生产方面在新的“双循环”背景下将持续发展;中国企业的收购者与投资者日益呈现国际多样化趋势。


本文第三部分列出了政策制定者与交易主体基于以上结论需纳入考量的方面。


附件下载:在双循环和新监管环境下中国境内的跨境并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