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国际大变局下中国的角色

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地实施间歇性的封城措施,导致生产停顿、供应链无法正常运作及失业率飙升,全球经济陷入了较 2008 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衰退,促使各地政府推出空前的经济救助。中国成功控制疫情,是 G20 成员中唯一在 2020 年取得增长的国家。全球经济当前面对严峻的挑战,亟需中美加强合作对疫情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推动疫苗护照国际互认,引领世界经贸活动恢复增长,加快全球经济复苏。


近年全球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导致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对社会稳定及地缘政治构成重大威胁。中国的“双循环”发展战略,将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和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中国积极提倡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化发展,与东盟签署了 RCEP 并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议落地,表明了加入 CPTPP 的意向,对推动全球经贸合作提供了急需的动力。


附件下载:国际大变局下中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