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

2009 年,三菱汽车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i-MiEV”,2010 年,另一家日本企业日产汽车也推出了“LEAF”,标志着普通市场开始向电动车方向转变。虽然由于电动车的高环保性,电动车的普及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由于电动车的利润率比汽油车低,各大厂商在全球范围内并不活跃,电动车直到 2010 年代中期才开始普及。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早大规模推广电动车的市场。自 2010 年起,凭借所谓的 "十城千辆 "政策,中国各个城市开始贯彻落实,2013 年起,大规模的补贴政策出台,促进了该体系在包括普通家庭在内的众多人群中的普及。除补贴外,政府还通过在车牌管理对电动车等车辆实施优惠政策,以及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改善电动车的普及环境。 在这些政策的共同作用下,2018 年中国占据了全球电动车销量的绝大部分,并持续至今。


附件下载: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