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预防为先绘制中国癌症防治新蓝图

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癌症负担日益沉重。


在众多恶性肿瘤中,胃癌以其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疾病与经济负担。与此同时,国际经验证明,通过幽门螺杆菌筛查和根除、内镜检查等危险因素管理,可以有效降低胃癌发生风险和整体医疗费用支出。


过去几十年,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胃癌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对胃癌一级预防的重视不足,幽门螺杆菌防治水平与世界水平存在显著差距。二是早诊早治工作在筛查水平和覆盖范围方面仍显不足。三是胃癌防治的统筹协调不足。四是针对胃癌防治技术的研发力度不足。


基于现状,武田建议中国政府在胃癌防治中,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策略,明确胃癌防治路线图,出台针对胃癌防治的专项实施方案,以危险因素防控、早诊早治、综合性防控、科研攻关为四大支柱,分三步建设构建全国性胃癌防控体系:


第一步,到 2022 年,胃癌防控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二步,到 2025 年,胃癌防控体系能力和效率得到关键提升。


第三步,到 2030 年,覆盖全民的胃癌防控综合体系基本建成。


在实施方面,武田建议:


一、 推进危险因素防控,夯实服务体系基础


二、 规范早诊早治,提升早筛水平与覆盖范围


三、 加强综合防治,建立国家级胃癌诊疗中心


四、 强化科技攻关,提供智力支撑。


基于胃癌疾病负担重、防治手段可行有效的特点,中国政府应优先关注胃癌防治体系建设。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制药企业,武田制药愿为中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助力提高中国居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附件下载:预防为先绘制中国癌症防治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