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建设一体化交通网络,推动城市群协同发展

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化进程呈现出逐步加速的态势,城市群的形成将是全球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未来由国家或地区主导的竞争合作将逐渐转变为以城市为主导的竞争合作。城市群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也是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城市群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对区域和全球经济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全球发达的城市群是由少数特大型的中心城市、多数的中小城市以及众多小市镇相互串联而成的城市群体,形成一体化的城市空间等级结构,内部联系紧密,对外形成一致的高度对外开放。发达的城市群通常也具备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促进并强化了城市群的内部和外部联系。

完善发达的公共交通运输设施是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基础,城市群的公共交通规划建设既需要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也需要便捷高效的交通枢纽集散,既需要建立城市之间的高效连通,也需要建立城际交通和城市内交通的无缝链接。

港铁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之一,在其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极配合香港政府实施新市镇的规划建设,践行的轨道交通加土地综合开发模式有力地促进了香港新市镇的发展。港铁公司拥有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轻轨、巴士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运营管理经验,也具备了综合性客运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经验,为香港的公共交通网络一体化和城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港铁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参与中国内地的城市发展,有信心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中国城市群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附件下载:建设一体化交通网络,推动城市群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