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动态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预热 | 实现2060碳中和的机遇与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3个年份之一,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2摄氏度左右。


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气候应对行动失败被列为全球风险第二位,影响力仅次于传染病。从未来十年的风险发生概率和影响看,环境风险仍是首要问题。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5.8%,超额完成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不可小觑的挑战

气候变化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密切关注的主题之一。


时任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解振华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从碳排放达峰到净零排放,欧盟大体上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要45年,而中国要力争30多年来实现。


清华大学的研究表明,目前,我国碳排放增速仍然保持在3.5%; 其中2008—2018年增速在2.6%。只有将碳排放在每个五年规划里下降18%以上,才能确保我国在2030年之前碳排放进入下降期。


热电厂


如果仅延续当前政策、投资和碳减排目标等,现有低碳、零碳和负排放技术难以支撑我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难得的机遇

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仅凭一个国家、一个公司的力量远远不够。


尽管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面临困难和挑战,但这也是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改变,加速转型的机遇,可以倒逼绿色低碳转型,技术和政策创新,向市场主体传递清晰的信号,引导未来的资金技术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


联合国有关机构测算,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全球预计需要投资90多万亿美元,将可能增加千万以上就业岗位。其中,中国的市场投资、消费、就业、产业发展的潜力可想而知。


2019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3633亿美元,连续6年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投资国,连续5年超1000亿美元。

中国向碳达峰、碳中和迈进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如何构建气候投融资体系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如何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协同合作?


以下来自能源、电力、制造、金融、咨询等行业的企业代表以及知名学者将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围绕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讨论。


学者代表



图片
尼古拉斯·斯特恩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 
“气候变化经济学之父”,其主持撰写的《斯特恩报告》详述了气候变化导致的经济代价、温室气体减排所需花费及相关收益,对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




夏光 生态环境部研究员、原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 

曾任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环境保护政策研究和管理工作。


李政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长期研究能源系统分析及能源战略。



高世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研究。

能源、电力企业代表



舒印彪 中国华能公司董事长 

中国华能将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到2025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


赵国华 施耐德电气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能效和自动化领域领导企业,每季度发布《可持续影响指数报告》,加入了“控温1.5°C业务雄心倡议”和全球契约领导小组。


孔廷礼 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

英美资源集团在其发布的《可持续采矿计划》中承诺2040年前在矿山作业范围内实现碳中和。

金融界代表



黄朝晖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中金公司成功承销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全球首单金融机构公开发行碳中和转型债券。


张磊 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高瓴资本强调“可持续性价值投资战略”,注重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投资。

制造业与咨询公司代表


龙世德 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加入WWF碳减排先锋项目的首个交通行业企业。


薄睿拓 百威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 

百威集团瞄准在202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并将整个价值链的碳排放量减少25%。


张波 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 

2021年,山东魏桥联合行业企业发布《加快铝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联合倡议书》。



李瑞麒 波士顿咨询首席执行官 

2013年至今三度连任BC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施南德 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 

麦肯锡在中国区启动中国大规模碳中和转型研究公益项目,推出“中国加速迈向碳中和”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