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动态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奥利弗·贝特: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谈到2020年,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新冠疫情危机的爆发。然而我们更应当铭记,全球各国在2020这一年如何积极快速行动,以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各国政府为抵御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广泛迅速的达成协作,并出台了相应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以空前的速度推进新冠疫苗的研发,并在世界各地大规模开展疫苗接种。


同时,企业商业模式的韧性也在这场危机中得到了检验。如今在安联集团,我们有大约90%的员工进行远程办公——这样的工作模式在几年前无法想象。


因此,2020年不仅带来了危机与挑战,同时也为全球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实现了很多我们过去认为不可能的创新。


2020年也是安联集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我们的业务诚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尤其在财产险业务方面,包括企业营业中断保险的理赔增加、旅行保险业务量的下降及其他一些业务领域。


但在2020年我们也取得了许多令人自豪的成就。我们很荣幸在中国成立了首家外资独资的保险控股集团公司,近期我们也获批筹建中国第一家外资独资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成绩令我们感到十分自豪。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客户对我们的信任。


放眼全球,我们同样取得了卓越的发展。


2020年,根据我们采用的客户净推荐值衡量指标,安联集团实现了公司发展历史131年以来最高的客户满意度。此外,我们也实现了史上最高的员工支持度和满意度。安联集团虽然在业务层面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更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和韧性,我们为此感到十分骄傲。


2020年的新冠疫情危机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一方面,这场危机加速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在安联集团内部,各业务线的数字化转型也普遍提速。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我们更加重视社会、经济以及企业商业模式的韧性。我们应当采取较过去更为积极的行动,推进和解决与韧性相关的重要议题。


例如在气候变化方面,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对净零排放的支持,并承诺将在2060年前争取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也将竭尽全力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并分享我们在欧洲及安联集团内部的实践经验。我认为金融行业可以加强合作,为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也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由联合国倡导发起的“净零资产所有者联盟”是目前安联集团参与和支持的重要项目之一。该联盟成员包括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在内的资产所有者,所有联盟成员承诺将在2050年前实现其投资组合的碳中和。


当然,我们不会静待2050年到来时再去检验成果。实际上,我们最近刚刚宣布了2025年联盟成员需实现的具体减排目标,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国领先的金融机构可以加入“净零资产所有者联盟”。目前该联盟成员管理的总资产已超过五万亿美元。


在此,我诚挚的邀请并欢迎中国的金融机构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携手为全球经济的这一重要转型做出贡献。


谢谢!


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