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2021)中美与北极的未来

北极因纽特土著部落的领袖何塞·库苏盖克曾在关于北极气候的《地球正在变快》一书中写道:“关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容易找到无穷无尽的例子。我知道因纽特人,无论老少,都想了解全球变暖的外部影响。就像针灸一样,他们知道家乡很痛苦,但针必须插在南方,因为那里才是症结所在。”


库苏盖克的文字精准地指出了全球变暖对北极地区越来越不利的影响。北极变暖的速度比地球上任何地方都要快。我们低估了这种变化的加速,它对该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社区、经济和生态系统都有深远的影响。一些阿拉斯加村庄靠海冰狩猎为生,现在附近的海冰已经消失。随着气温的升高,在北极一些地区从未出现过的扁虱等寄生虫现在也出现了,扁虱作为疾病的媒介,影响的不仅是动物。由于海岸侵蚀和海平面上升,北极地区一些沿海城镇的外部边界正在缩小,迫使这里的居民迁移。


由于反馈回路的存在,这些后果并不局限于北极地区。它们影响着美国、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冰川融水的排放增加导致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北极森林大火和冻土融化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加速了全球变暖。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北极的气候变暖速度更快,气象——包括风暴轨迹和极端冷热天气——也因此受到影响。


为了提升北极在美国政治中的权重,奥巴马总统采取了几个重要步骤,首先是前往该地区亲自见证当地情况。2015年,奥巴马总统成为首位踏上北极的在任美国总统,他在已开始融化的永久冻土上行走,并访问当地社区。奥巴马总统在访问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阿拉斯加北极地区迫在眉睫的危机是全球形势紧迫危机的切实前兆。”这段见解是明智的,因为北极既是一项战略挑战,也是一项人类挑战。




附件下载中美与北极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