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2021)中国对停滞的西方的多重影响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总是让人备感荣幸和愉快。遗憾的是,我今年不能亲自出席。就我个人而言,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给我的温暖和支持让我深受感动。


就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有能力实现一些惊人的成就,如使8000万人摆脱贫困,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取得惊人成功,取得重大技术成就,以及现在有望恢复每年6%的GDP增长速度的惊人前景。相比之下,西方在同样的时间里无法实现其中任何一项成就。


我们看到,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已经展现出非凡成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经济和美国影响力引领的西方经济在过去几乎整整50年里显露停滞迹象。


然而,由于两国的规模和差异,可能存在这样的机会:中国给予美国一些东西,美国也给予中国一些东西。


我产生这种想法,是在注意到西方对中国经常账户盈余过高(西方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样做成本高昂)的抱怨日益增多时。这种盈余似乎不仅是一种市场结局的结果——即中国人的储蓄倾向异常高,或是新冠疫情导致投资需求疲软,而且是中国央行设定高利率的结果。


然而,中美两国当然有可能进行谈判,以找到一种交换条件,使两国经济都变得更好——无论如何,正如两国政府所认为的那样。如果中国做出所要求的让步,美国可以做出补偿。


中美经济之间另一个会产生某些成本的相互作用,是在台式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的生产中,雇用中国工人生产中间产品。这一相互作用完全不同于第一个,因为在这里,是中国市场给美国制造了问题,而不是中国政府。


分配中国工人生产中间产品的直接后果,是使这些行业中的许多(但不是全部)美国工人失业。此外,随着中国生产这些中间产品的行业出现劳动增加型技术进步,这些中间产品的供应继续增长。结果,这些中间产品流入美国,正在压低这些行业的工资。


同样,中美两国当然也有可能找到一种解决办法,或一种交易方式,为美国政府与中国合作提供一种不仅仅对中国人进行补偿的方法。两国或许能够找到一种让双方都变得更好的方法——实现互惠互利。也许在实践中很难找到使两国都变得更好的机会。但我们可以肯定,确实存在一国的行业重组可使两国都变得更好的机会——无论如何,以某些标准衡量,确实如此。


但是,如果两国不进行协商,这种改善是无法实现的。如果两国不就对双方而言更好的资源分配方式交换意见,就找不到使两国都变得更好的资源分配方式。


附件下载:中国对停滞的西方的多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