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洞察|科思创CEO施乐文的年度关键词:“转型” 返回 CDF之声 列表>

CDF洞察(CDF Insight)栏目旨在通过论坛嘉宾的视角,呈现国内外多领域、各行业的变迁与趋势,传递论坛嘉宾的思考与感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2年会前夕,CDF洞察”将邀请商界领袖用一个关键词总结他们的2021,回顾所在行业与领域在时代浪潮下的最新发展与变化,与我们一同展望更好的未来。


本期嘉宾为科思创首席执行官施乐文博士(Dr. Markus Steilemann)。科思创是优质聚合物的领先供应商之一。


他的年度关键词是:




CDF洞察: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您的2021年,是什么词?


施乐文:我认为是“转型(Transformation)”。


CDF洞察:为什么选择“转型”作为关键词?


施乐文:我们需要从根本上转变消费和生产方式,向循环经济转变。


我们的世界正在迅速向更环保、更智能的未来发展,这一转变在2021年加快了步伐。特别是去年,应对气候变化绝对是全球议程的重中之重,各国政府在这方面达成了新的里程碑,这里我尤其想强调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许多关键行业和企业也正在为保护自然环境,实现真正可持续和气候中性的世界做贡献。为此,我们需要根本性的变革。令人欣慰的是,向循环经济的转型进程正在全世界范围取得进展。


科思创也正在推动这一巨大变革,我们致力于实现全面循环。


2021年,我们朝着这个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我们正朝着这一方向稳步推进。未来十年,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投资10亿欧元用于循环经济项目。中国必将成为这一计划和具体行动的关键部分。


图片源自网络

CDF洞察:202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您将探讨哪些话题?


施乐文:我主要关注的是气候中性问题(编者注:即组织的活动对气候系统没有产生净影响)。

塑料行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5%,该行业也决心尽可能减少碳排放。科思创刚刚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在2035年实现净零排放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向绿色能源转型是达成目标的重要手段。


在中国,我们是最早参与国家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公司之一。每年,我们的上海一体化生产基地使用1亿度来自中国西北省份的光伏发电。我们的基地也非常节能,为上海化学工业园区贡献了16%的工业总产值,但仅占化工区总能耗的4%。


实现气候中性和提供循环经济相关产品的另一个主要方式是我们的原材料。在这里,我们需要摆脱化石资源并转向替代性原材料。


科思创和我本人都十分自豪的是,来自日本供应商三井化学的第一批基于质量平衡方法(编者注:即在化工生产的初始环节添加可再生或再循环原料,并将其分配给最终产品,实现循环经济)生产的苯酚刚刚运抵我们的上海基地。我们将使用该原料生产多功能高科技塑料聚碳酸酯,有了这些措施,我相信科思创能够很好地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我期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其他公司代表、技术专家和政府主管部门探讨这一话题。



CDF洞察:您对2022年有什么期待和展望?


施乐文:首先,我希望我们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


过去两年来,疫情削弱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我期望在后疫情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地交流意见,增进相互理解和协作,实现可持续的低碳未来。我们希望与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所有朋友一起开展交流与协作。


其次,我希望科思创继续与中国共同成长。


科思创将继续增加对低碳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投资,为气候中性的未来和人类福祉做出贡献。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扩大开放,科思创期待与中国一起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