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洞察|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的年度关键词:“韧性” 返回 CDF之声 列表>

CDF洞察(CDF Insight)栏目旨在通过论坛嘉宾的视角,呈现国内外多领域、各行业的变迁与趋势,传递论坛嘉宾的思考与感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2年会前夕,CDF洞察”将邀请商界领袖用一个关键词总结他们的2021,回顾所在行业与领域在时代浪潮下的最新发展与变化,与我们一同展望更好的未来。


本期嘉宾为汇丰集团的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汇丰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汇丰中国是内地网点最多、地域覆盖最广的外资银行。


他的年度关键词是:


为什么是“韧性(resilience)”?


2021年,疫情带来的影响依然是巨大的,对从业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以及资产管理行业中,我们可以看到韧性对于克服困难的重要性。

CDF洞察: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您的2021年,是什么词?


祈耀年:我认为是“韧性(resilience)”。


CDF洞察:为什么选择“韧性”作为关键词?


祈耀年:选择这个词有很多原因。


首先,我们从客户身上看到了韧性。他们需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调整商业模式,尽可能实现数字化,并重新审视供应链。很多客户成功应对挑战,并变得更好。


其次,我从同事们身上看到了韧性。大多数同事调整为居家办公。直到现在,仍有一些同事部分时间居家办公。他们因此需要兼顾工作和个人生活,并在不同时间克服各种限制。但他们都经受住了考验。事实上,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反而在很多方面提升了。我为我的同事们以及他们在过去两年中的努力感到无比自豪。


图片源自网络


第三,全球经济展现出韧性。2022年伊始,我们的经营状况好于许多人的预期。尽管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今年的增长态势将相对强劲。


最后,在全球气候议程中,韧性也至关重要。可以说,它处于净零排放转型的核心位置,无论是将全球变暖升温幅度降低到我们能够长期持续的水平,还是让客户的商业模式经得起未来的考验,用更环保、更清洁的替代方案取代旧技术,并向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型。


同住地球村,2021年我们携手向共同目标迈进,我们更需要在2022年以及未来继续保持前进的势头。


CDF洞察:您对2022年有什么期待和展望?


祈耀年:我对2022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经济反弹势头良好,增长正在恢复。企业顺势而变,并正在加快数字化进程。全球经济有很强的创新性,在中国,情况尤其如此。世界致力于在实现净零目标方面取得实质的进展。

我相信,创新将带来显著变革。增长态势正在逐步显现。在汇丰,我们已做好准备在其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