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洞察|力拓CEO石道成的年度关键词:“变革” 返回 CDF之声 列表>

CDF洞察(CDF Insight)栏目旨在通过论坛嘉宾的视角,呈现国内外多领域、各行业的变迁与趋势,传递论坛嘉宾的思考与感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2年会前夕,CDF洞察”将邀请商界领袖用一个关键词总结他们的2021,回顾所在行业与领域在时代浪潮下的最新发展与变化,与我们一同展望更好的未来。

 

本期嘉宾为力拓集团CEO石道成Jakob Stausholm)。力拓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之一。


他的年度关键词是:

 


 

 

为什么是“变革(Change)”?

 

如果必须用一个词来总结2021年,我会说这是"变革"的一年。2021年,我们制定了新的目标和战略,并经历了我们历史上最大的管理团队变革。我们将低碳转型置于战略核心地位,确保我们能在低碳未来中茁壮发展。

 

CDF洞察:为什么选择“变革”作为关键词?


石道成:如果必须用一个词来总结2021年,我会说这是"变革"的一年。

 

2021年,我们制定了新的目标和战略,并经历了我们历史上最大的管理团队变革。我们还设立了新的价值观,推进了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员工表现出的韧性和对工作的承诺让我赞叹。我从我们的员工、客户、供应商和主要合作伙伴身上看到了卓越的韧性,并持续从中获得启发和力量。

 

CDF洞察:您的企业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

 

感谢我们的员工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尽管2021年面临了各种重大挑战,我们仍然取得了强有力的安全和财务业绩。

 

去年10月,我们推出了新的战略,包括更加充满雄心的气候目标。同时,力拓将提高对实现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的投资,实现资产和价值链的去碳化,执行高效的资本配置

 

我们的团队在维持资产运行和员工安全方面表现卓越,但我们深知在安全问题上不存在任何自满的余地。这也是为什么2021年我们启动了力拓安全生产系统(RTSPS)的5个试点,专注于以可持续的方式解锁全球资产的产能。

 

合作对我们应对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通过与中国和全球的伙伴合作,力拓加强了自身全球供应链的韧性。

 

从2020年初疫情开始到今天,我们在履行铁矿石合同上得到了客户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满足中国市场对我们产品在数量和质量方面的需求。

 

这种承诺是相互的。去年8月河南省遭遇特大暴雨时,力拓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复和改善受灾情影响的学校和医疗设施。

 

如今,力拓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早已经从销售扩展到勘探、合资项目、能力建设、技术改进、研究开发、区块链和气候变化等方方面面。

 

CDF洞察:我们面临哪些全球性挑战?如何开展合作应对?

 

石道成:自全球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讨论气候挑战以来,全球的碳排放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为实现《巴黎协定》制定的目标,从现在到2050年全球排放量需要每年减少7%。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制定充满雄心的目标,并加快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社会也在要求企业加快脱碳的行动。

 

在去年的COP26气候大会上,全球对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势头让我很受鼓舞。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表达了行动的决心,意义重大。

 

作为矿物和金属行业的领导者,我相信力拓在推动社会低碳转型上会发挥关键作用。2021年,我们重新制定了业务战略,将低碳转型置于战略核心地位,确保我们能在低碳未来中茁壮发展。

 

我们有充满雄心的减排目标:到2025年,实现范围1和范围2排放减少15%,到2030年减少50%(以2018年为基线),到2050年实现所有运营的净零排放。

 

我们深知,我们无法独自实现这些充满雄心的目标,我们需要与技术伙伴、当地供应商、政府、社区团体和行业领袖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探索通往低碳未来的途径和解决方案。

 

中国是我们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例如,我们正在与清华大学、中国宝武和其他领先的钢铁制造商合作,共同探索、开发和示范支持钢铁价值链低碳转型的技术。

 

另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这是力拓最大的增长项目之一。我们正与中国铝业、中国宝武以及几内亚政府一起合作开发,在中国的研究机构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开展技术优化工作。

 

我们认为西芒杜项目是一个在未来几年能为市场带来更多高质量铁矿石以支持"绿色钢铁"的机会,也是一个能以最高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开发和建设资源项目、让几内亚人民受益的机会。

 

今年,我们将在北京建立一个新的创新与技术中心团队,目的是将力拓的运营需求和内部专业知识与中国的技术和创新能力连接起来,共同应对行业挑战。

 

未来,我相信这样的低碳合作伙伴关系将会越来越多。

 

CDF洞察:您对2022年有什么期待和展望?

 

石道成:在宏观层面上,我们对2022年商品需求将保持强劲这一预测持谨慎乐观态度另一方面,考虑到全球继续走出疫情阴霾,经济活动加强,我认为一些行业仍将面临劳动力短缺、成本以及供应链的压力。

 

在中国,我们期待着进一步加强力拓在技术创新、钢铁脱碳方面的合作,推进西芒杜铁矿项目,并推进毕节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合作项目。

 

最后,我非常期待能够再次访问中国,和各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