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七单元全体会:未来十年展望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七单元全体会讨论的题目是“未来十年展望”。


本节讨论由青年记者李曌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哈佛大学荣誉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及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斯坦福大学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波斯金以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劳伦斯·萨默斯表示,中美关系可能是今后十年国际事务中的最重要的问题。中美关系出现差错很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当前许多专家学者在两国出现冲突甚至是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问题上不再感到乐观,解决问题的信心也有所下降,没有基础可以再假定经济一体化,以及在各个行业中所形成的人文网络能够帮助确保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安全。战略再保证对双方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需要让理智回到交流中,理解彼此意图。双方在金融、贸易、经济制度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


林毅夫指出,今后15年,对两个国家来说重要的使命包括“十四五”的实施以及2030年的环境目标、碳达峰的目标。在五年规划中,增长是基础和关键,只有通过经济增长才能解决中国所有问题。这次中国政府没有设立一个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有一些隐含或潜在的意义,正如习主席谈到的,中国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的基础上,到2035年要使GDP、或者说人均GDP翻番。以生产力平价来衡量,中国的人均GDP大概是美国的22.6%,这相当于1946年的德国、1956年的日本、以及1985年的韩国,而这三个国家之后都实现了一段较长时期的快速增长。


他还认为,由于中国要考虑到增长潜力的释放、结构性的问题、做出的国际承诺,这些都意味着相应的成本,从2020-2035年仍可以实现高速的增长,但并不一定是9%。9%的增长潜力有可能使中国实现5%或6%的增长。如果中国在接下来十年能实现这一点,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中国的人均GDP应跨越12345(美元),进入高等收入国家的群体,2035年将实现比2020年的人均GDP翻番的目标,达到人均23000美金的水平。


迈克尔·波斯金认为中国未来十年如果仍然实现中高速经济增长,那么中国将迈入高收入国家的门槛。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全球复苏的背景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表现不同,美国的复苏非常强劲,有望在2021年继续保持6%以上的强劲增长。同时中国也是唯一没有出现下滑的经济体,迈克尔预计今年中国增长率约为8%,到2022年将会放缓到6%。他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从10%放缓至大约6%,且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再度适度放缓,可能降至4%-5%。长远来看,中国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以及财富分配问题,中国面临能否维持这种增长、并且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中国要进一步强调消费的作用,同时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保障网络。迈克尔警示美国的债务比例达到了37%,在未来有较高的债务风险,需要通过征税或者通货膨胀来缓解,这会对未来产生较大影响,但仍保持谨慎的乐观。


朱民指出有三股力量将会塑造未来的世界:一是经济金融稳定,特别是通货膨胀。央行在此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是宽松的政策,未来可能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二是技术创新,技术影响范围广,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今不知道前进的防线,对未来盲目乐观。三是碳中和,这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端、消费端和生活方式。未来这三方面将面临巨大的变化,来引导中国和全球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李莹;校对:焦东华)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