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七单元会场三:汽车业的新革命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七单元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汽车业的新革命”。本节讨论由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美国UL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简思明(Jennifer Scanlon),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浩涌。


欧阳明高表示,此次汽车业革命有绿色化和智能化两方面,成为当前的工业革命阶段的核心。而新能源汽车的三大革命包括:第一,电动化,动力系统电动化,锂离子电池的出现是大革命。预计到10-15年会大规模的普及,到市场的主体地位,拥有一半保有量到接近一亿辆。第二,低碳化,新能源革命,现阶段电动汽车使用的电还不完全是“清洁电”,光伏、风电会在中国大规模的发展,快速的发展,相信也会在10-15年之内实现完全的清洁电。在这个基础上,对波动能源为核心的新能源涉来说,储能方式很重要:使用储能电池或氢能。第三,智能化,人工智能革命,几亿辆电动车是分布式的,必须用互联网,用区块链把它连起来。同时,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出行、智能汽车的发展,汽车会变成最大的智能终端。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也是汽车行业新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经济角度上讲,规模会达到几十万亿的程度。汽车业会是一个引领性的行业,未来的经济格局和生活方式,社会企业的组织方式都会发生改变。


他认为,对于技术路线来说,乘用车未来已经比较明确会是纯电动。混合动力会是一个过渡期比较长的过渡的产品。当新能源汽车占了主体,另一半将会是混合动力汽车。2035年往后新能源汽车上升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在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所有目标可能会提前。国外很多车厂放弃内燃机汽车的时间表都在前移,是一个总的趋势。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使用,更多的是在商用车方面发展,卡车、重载、长途,耗能量比较大的车。


简思明表示,企业与中方合作可以提供提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让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个重要引擎。在电动汽车领域,有四个相互联系的趋势:互联性、智能自主性、共享性、电动化。几大重要趋势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会提高便利度和安全度。她表示,多方合作很重要,要制造出更加智能的、安全的汽车,必须在一个多方合作的框架下来实现。未来的互联共享汽车会进一步改善生活,尤其是对老年人和残疾人。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与技术齐头并进的行业标准非常重要,可以为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而领先经济体之间更广泛的接触也可以帮助全球共同采取统筹的方法,来应对共同的挑战。


张永伟指出,产业链变化和市场新力量是此次汽车产业新革命的显著特征。首先,相比于传统汽车,新汽车产业与通信和半导体产业保持深度合作,产业链边界进一步拓宽,汽车产业在工业经济领域的贡献日趋重要。其次,智能化、电动化成为新汽车的核心价值链条,催生了兼备大规模和高价值的电动化产业链条。第三,全球化趋势日渐加强,中国的新型汽车产业和广阔汽车市场,促使世界各领域产业进一步对接中国汽车产业链条,形成高质量的产业闭环。与此同时,产业链的优化吸引了大量的市场新力量。互联网企业的服务生态,信息通讯行业的芯片软件,先进制造产业的高效生产,和运营商的万物互联,正推动汽车产业的深度变革。


杨浩涌表示,除了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工业领域和实现碳达峰的重要作用之外,汽车流通领域电商化也是汽车产业新革命的重要力量。他认为,消费者主体、观念的改变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推动了汽车流通的电商平台的建立。新电商平台打破传统汽车消费的交易壁垒,建立起完严格监测体系、有效的售后服务,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也盘活了二手车市场,提高了二手车的利用效率。除此之外,新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的良好生态,有效配置汽车资源,同时满足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不同需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夏倩祎;校对:王路)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