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五单元会场三:全球供应链:平衡安全与效率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五单元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全球供应链:平衡安全与效率”。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CGTN《对话》栏目前主持人杨锐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赢创工业集团董事长库乐满,贺利氏首席执行官凌瑞德,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弗尔。


胡建华表示,全球的供应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招商局积极投身全球抗疫与复工复产,有四点体会:一是完善全球网络是根基,增强供应链连接能力;二是加强运营组织,支撑供应链的安全;三是提升数字化水平,改进供应链的服务效率;四是推动合作共赢,实现供应链协同发展。


胡建华分享了三方面认识:第一是从集中到分散,全球供应链从集中化向分散化转移,加快多元化、本地化和区域化的进程。第二是从效率到安全。在后疫情时代,企业供应链将更加注重安全与稳定。第三是从开放到合作,企业期盼加强国际合作,期待着携手共建开放包容、公平合理的全球供应链的治理体系,更好地促进互利共赢和发展。


樊纲表示,“安全”有两重的问题,一是产业链本身的安全问题,一是产业链如何和国家安全相平衡。疫情过后产业链会适当的分散化,这可能有利于效率提高。分散化可能带来了区域化,为了防止断供的情况,企业需要把某些供应源放在主要市场的附近。适当的调整是必要且合理的,是符合效率原则的。尽管如此,疫情不会使得全球化停止。


他进一步提出,国家安全对产业链的调整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原来不是国家安全的事情,会被提上国家安全的层面来讨论。一旦上升到这个程度,就不是企业界所能够掌控的。我们要呼吁政府、政治家们在这个问题上更加透明、理性、合理。完善的信息和合理的监管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有规则。政府要认真加以思考,保障全球供应链的顺畅。


库乐满表示,自由国际贸易的流通、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未来我们需要的不是保护主义,而是建立开放市场。面对危机的时候,我们应该让供应链更加稳定和有保障,而不是说将供应链缩短。这意味着必须要有更多的供应商,尤其是对关键产品。


他强调,进口不能依赖单一的出口国家,企业必须要保证他们的原材料供应有不同的来源,以防供应短缺或中断。当前供应链以及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全球化并不会因此结束。我们必须要在一个多边的框架内维持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稳定,我们需要开放以及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这有利于我们自己的福祉和我们共同的未来。


凌瑞德表示,疫情带来了供应链的中断,要克服这一困难需关注三个方面:合作、卓越和技术。第一,合作。我们需要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来建立更加有韧性的供应链。第二,卓越。企业过去主要关注降低成本,未来应关注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第三,技术。平台技术将是改变供应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诺弗尔表示,全球供应链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非常重要,过去一年的疫情确实影响到了行业供应和运营,但是这个行业实际上超预期地度过了困难。大多数的芯片实际上和国家安全没有关系,政府应当和业界共同合作,以保证相关政策的谨慎制定,避免对全球半导体行业不利的影响。政府不应该去追求完全的半导体供应链本土化,而应该加强整个供应链的韧性和扩大市场准入,并且扩大贸易;同时,平衡涉及国家安全的一些需求。我们需要一个对全球半导体关税更为友好的环境,要有一个平衡的、强劲的、多样化的供应链,需要新的方式来保证政府政策透明,不去扭曲市场。此外,政府应该加大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建立一个清晰的、目标性很强的框架,尽量减少对技术的限制。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梁婧姝;校对:朱美丽)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