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三单元会场二:平台经济:促进共享发展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三单元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平台经济:促进共享发展”。本节讨论由三联书店、三联生活周刊副总编辑何奎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秘书长发展事务特别顾问佩兹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刘学以及贝壳找房首席执行官彭永东。


斯宾塞教授提到,数字技术以及平台技术作为有效的手段与工具,可以帮助实现经济包容式增长。虚拟的平台提供了传播信息、技术,以及促进交易产生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的这种平台的经济及技术比其他地方都要领先,而且充满了创新,并且构建了一个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优秀的平台经济生态环境。其产生的影响很广,包括对产品的使用等。在三线、四线的城市,因为网络平台经济的发展,给更多的人带来了机会。同时,数字平台的引领作用也加速了发展,并提供了弹性空间应对远程医疗、教育等问题。未来,我们需要关注数字技术的安全问题,小心使用和界定数据,避免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孙洁女士提到,“十四五”规划中着重强调了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设数字化中国。为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携程也调整了自己的政策,深耕内容、产品和供应链。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帮许多省市的乡县复苏旅游业,并通过质量的提升,打造高质量便捷的互联网平台系统,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愉悦体验。


佩兹尼先生认为,当前平台经济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数字鸿沟。相比中美两国的领先优势而言,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发展速度缓慢,疫情更是加剧了由于发展速度差异带来的不平等。因此,平台经济的领先国家有义务缩小由于数字基础设施造成的鸿沟,并允许其他领域的新资源加入平台发展,同时国际社会可以通过援助的方式,促进欠发达地区国家的发展战略跟全球发展的战略和目标更好的契合。未来世界各国需要不断实现现代化,同时慎重地对待自动化的问题,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此外,世界各国还需要一个基于国际系统的互动和合作,通过平台的协作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


刘学先生认为,平台公司拥有非常强烈的排除竞争、追求垄断地位,进而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动机。作为平台市场的管理者,平台公司既是立法者又是执法者,制定平台市场的游戏规则并保证这些规则能够得以实施。此外,平台还具有非常显著的先动者优势及非常强烈的网络效应,率先突破临界规模的平台非常容易达到垄断地位,甚至赢者通吃。因此,在平台发展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价值的同时,我们需要意识到平台也需要监管,包括保护竞争和保护平台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彭永东先生提出,对于许多行业而言,供给与需求导致服务者之间的冲突比较大。这种零和博弈造成行业的供给侧之间冲突严重。因此对于企业、组织和行业来说,将零和博弈能力变成一个长期的博弈,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可以包括:第一,推出服务者信用评价机制,改善消费者体验,提高行业效率。第二,关注服务供给。通过服务供给带来迭代和升级。第三,使用新技术,利用空间数字化提升消费者决策的效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焦东华;校对:李莹)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