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二单元会场七:未来十年:创新能力与发展韧性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深度对话四)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2021年3月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二单元会场七深度对话(二)讨论的题目是“未来十年:创新能力与发展韧性”。本节深度对话的嘉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A. Michael Spence)。


钱颖一就美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平等性、数字化转型以及大学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展开发问,迈克尔·斯宾塞也对每个问题逐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美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问题,迈克尔·斯宾塞表示,受制度等因素制约,美国很难做出与中国相似的长期规划。这些规划将创新作为核心要素,帮助中国显著提高了创新能力。由于新冠疫情控制情况不理想,美国正处于复苏的过程中,有一些深层的问题要处理。特别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极化,对于拜登政府来说是一个挑战。他认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协力摆脱疫情困扰,此时推出庞大的以债务为基础的财经刺激计划并不是最好的选择,类似的政府工作应该放到日常工作当中,而不是临时进行刺激。另外,美国联邦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具有自由裁量权,扮演重要角色。拜登政府正在努力实现基础设施投资的计划,但可能存在一些阻碍。


对于不平等的问题,他表示,目前世界正处于转型期,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但也会加剧不平等。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对收入进行再分配,还需要采取其他做法,如加强教育、提升技能、进行职业能力再培训等,还要注意改善不平等的结构性问题。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会有一些非常强有力的自动化机器,比如机器人,这是核心部分。新冠疫情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速度,但挑战和机遇并存。首先数字化的变迁带来了就业的两极分化问题,未来十年内可能很多工作会消失,失业问题亟待解决。此外,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也增强了包容性,如人们通过城市的基础设施可以实现更加方便的移动;新冠疫情期间,数字化的平台让医生和病人得以在线诊疗,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方便,也有利于更快地控制疫情,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


他还指出,欧洲过去拥有的发达支付工具可能会成为新技术发展的障碍,很多公司必须要改变之前的业务模式。而发展中国家可以跳过之前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直接进入5G相关建设。


对于大学在人才发展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的问题,他表示,大学的角色非常关键,在大学人们可以扩大自己的视野,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还可以结交挚友。另外,在大学加入领导力的课程十分必要,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课程学习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贡献自己的价值,这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范振婷;校对:李奇文)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