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二单元会场六:职业教育新开局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二单元会场六讨论的题目是“职业教育开新局”。本节讨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安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世界技能组织前主席西蒙·巴特利。


鲁昕表示,职业教育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它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全球发展的问题。当前职业教育在中国教育版图中占比约40%-50%,未来占比可能达到70%。


她提出,为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一是职业教育要聚焦六大领域,适应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专业建设,对接“十四五”任务。六大领域包括:一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二是助力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三是助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四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五是助力乡村振兴。六是助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对接“十四五”任务是要用专业对接发展任务,对接新技术岗位,如AI、大数据、云计算,对接“卡脖子”、对接智能化生产、对接自动化管理、对接数字化应用等,从而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赵安吉表示,职业教育对于行业、社区和全社会都有着重要意义。例如海洋航运需要大量高素质专业人员,因此职业教育对于海洋航运产业有重要意义,福茂集团也参与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职业教育提升了许多人的生活福祉和生活水平,教育机构应更加紧密地与企业合作,更好地理解他们对于学生的需求,使学生能够在毕业后有好的职业发展路径。展望未来,许多职业教育人士都要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


王复明展示了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产教融合、共建平台的相关成果,指出了产教融合方面的相关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他提出,产教科融合面临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融合不够。二是创新成果不能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三是教学不能满足生产实际的需求。四是应用型人才长期在社会受到偏见,特别是职业技术学院是被动性选择,总认为低人一等。五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实践育人能力的提升,实践育人的基础条件亟待加强。他提出了建设进行体检检测、养护修复、应急为一体的的共享平台,打通行业学科界限,汇聚各类优质资源。


韦青表示,世界进入了更快的变化周期,只有当创新内化成我们血液中的一部分,我们才真正迎合了时代的挑战。他表示,职业教育主要培养的是工程技术人才。他提出,可以推出国际认可的行业认证,如AI认证、和中国教育部联合推出1+X,如果大家不仅重视学历,也重视职业证书、职业经历与职业学历,就能养成重视实操的文化。


西蒙·巴特利表示,职业教育是在不断演进发展的,不仅是对它进行革命式的颠覆和变革。私营部门的工作场所会应用更多的技术,需要更加新颖的概念。这种变化速度是空前的。


世界技能组织通过举办职业竞赛的方式实现用技能改变世界的目标。从1950年开始到现在,每次比赛项目都不一样,每组织一次新的世界技能大赛就会发现突然又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需要培养大家的技能。虽然名目,如物流、工程、建筑、住宿服务、旅游服务等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比赛的具体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他认为,绝大多数职业教育更多是解决具体的需求,特别是针对16-22岁之间的年轻人进行职业教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陈泽昱;校对:李莹)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