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二单元会场二:推动共同富裕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二单元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推动共同富裕”。本节讨论由敦和资产管理董事兼总经理张志洲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瑞·达利欧,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


谢伏瞻指出,中国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上世纪末,主要措施是通过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第二个阶段是从本世纪初到现在,最显著的特征是在重视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防止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收入差距的扩大。他表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使推进共同富裕具备了多方面的条件,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中国在实行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之后,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艰巨。就“十四五”期间中国推进共同富裕将采取的主要措施方面,他提出:一是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二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三是把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坚中之坚;四是把完善制度体系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举措。


瑞·达利欧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强调,推动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共同目标。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社会需要建立良好的教育、就业等制度,让民众可以有所获益。但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财富分配的不公平现象,例如资本主义制度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鸿沟,财富在代际之间流动,阶层呈现固化发展。他认为,发展慈善事业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同时政府的参与,以及公共部门和私有部门的合作也非常关键。


埃德蒙·费尔普斯表示,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经济发展方面也实现了高速发展,特别是对比西方经济的滞涨或者停滞。他建议中美之间应该持有相互借鉴的态度,并相互创造更多的沟通机会。他强调中美应该采取共赢的方式化解贸易方面的冲突,应该遵从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在此基础上去创造中美都能够获益的机会,无论在就业、投资、资源分配等各个方面。他表示,中美贸易问题对美国的影响,以及如何建立中美之间的互信是十分关切的问题。此外,他表示如何合理地进行税收分配,以推动共同富裕,是一个需要政府、企业和各界共同讨论和寻找解决方案的问题。


基于疫情相关调查数据结果,甘犁指出,高收入家庭、高资产家庭、高财富家庭在疫情期间和疫情后的表现远好于低收入家庭。2019年家庭收入30万以上的家庭,财富指数在整个疫情期间都在增加,家庭收入10-30万的家庭除了第二季度也都在增加,家庭收入5-10万的家庭只有第四季度之后情况略有好转,而收入5万以下的家庭财富一直在减少。他认为,收入差距是长期制约我国消费增长的一个主要问题。根据测算,政府补贴低收入家庭,会显著增加这些家庭的消费支出。如果能够对低收入家庭进行精准转移支付,对消费的刺激将非常可观,如能够精准补贴到年收入3万以下家庭,总补贴额为1500亿,可直接拉动消费1200亿元。他建议,全球各个国家广泛实施的负所得税概念,可以考虑用于我国推动共同富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程昭雯;校对:陈泽昱)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