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一单元会场四:健康中国建设新机遇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一单元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健康中国建设新机遇”。本节讨论由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辉瑞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武田制药全球总裁、首席执行官卫博科(Christophe Weber),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Milind Pant)。

于学军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新成就,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医药卫生体系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健康中国的位置更加突出。结合此次疫情防控,于学军谈到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第一,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在这次应对新冠疫情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与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下一步,要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完善疾控机构职能的设置,加强国家级的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筑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公立医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科学技术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科技工作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要求,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第四,促进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冠疫情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之一,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多、带动效应强,跨界融合度高。将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适应人民健康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以及食品的融合,培育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健康需求。


徐景和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健康。在《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到2030年跨入世界制药强国行列的目标。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跨越的历史机遇期。

他强调,国家药监局自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监管使命,以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战略重点,凝心聚力,奋力前行,在药品监管和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法规制度建设、监管体系建设、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国际交流合作中,取得了新进展与新成效。


他指出,中国与制药大国还存在一定差距,应当总结国际药品监管的工作规律,立足国家的历史定位,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努力:第一,要构建显著的制度优势。制度是生产力的“第四要素”,也是绿色的、持续的和永久的发展资源。下一步将更加鼓励和支持药品产业创新的制度体系,为药品产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第二,要培育包括在中国运营的跨国公司在内的优秀的产业群体。第三,要提升卓越的创新能力。国家药监局将继续按照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治理理念、治理制度、治理方式、制度战略的创新,助力推进药品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第四,要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努力为药品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第五,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参与全球药品监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为国际药品监管和人类健康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最后,他提出,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坚持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精心编制好“十四五”药品发展规划,认真落实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全面提升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努力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艾伯乐指出,与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对于政府来说,提供负担得起的新型创新药物将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在这一背景下,他认为商业健康保险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将帮助政府疏解公共健康体系中的压力,有助于减少病人直接负担的成本、提升医疗质量。


张剑秋提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及“十四五”规划开局新的起点,健康产业作为健康中国重要的组成部分迎来了三大发展机遇。一是,伴随国民健康的意识不断增强,健康产业将迎来市场的新机遇;二是,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渐的落地和形成,健康产业将迎来产业合作的新机遇。三是,随着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健康产业将会迎来数字化的新机遇。


他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三大新的机遇,健康产业还是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创新来抓市场、强产业、兴技术,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并以伊利的发展历程为例,具体做了阐述。

卫博科认为"健康中国2030"将有助于改善中国医疗体系、保障医疗安全、推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武田制药将积极与中国政府、学术界、公司等开展合作,支持中国的罕见病治疗与保障体系建设。


潘睦邻首先祝贺了中国在控制新冠疫情发面取得的成就。对于如何应对全球健康危机,他认为应该回顾历史,总结其中的重要原则与经验,同时呼吁各方贡献智慧和热情。此外,他介绍了安利为改善公众健康,与全球伙伴一起共同开展了多项工作。最后,他指出,将会与中国在基础研究、医疗制造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一是,致力于推动最新的全球健康研究成果的应用,服务健康中国计划。二是,希望可以有机会参与中国传统医药的基础研究,并将中国的经验推广到国际市场,使更多的人受益。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于孟轲;校对:夏倩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