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第一单元会场三: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经济奠基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一单元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经济奠基”。


本节讨论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王冠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Sornay顾问及投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舒亚·库珀·雷默和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


韩秀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空前的高度。韩秀成认为,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是激励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维护我们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基石。他表示,从世界知名品牌的发展就可以看出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支撑。如苹果公司的高额利润与高速发展离不开大量的研发创新与相关的专利保护。创新研发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性,离开了知识产权保护将难以为继。


他还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要关系。重要的原创,还必须及时的充分取得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并不自然而然成为知识产权,如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只有经过授权,才能真正的获得保护,并形成国内国际市场的优势。


他最后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华为和中兴的技术断供说明我国技术创新存在卡脖子的问题。在合作开放的大环境下,必须走高水平自力更生之路,更多的形成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在国际国内形成强大的知识产权网。


张平表示,当前许多市场主体对于知识产权的应用存在概念模糊,意识水平不高等问题。中国许多企业在近20年在国际贸易中都是通过诸多的交锋,在教训中逐渐学习知识产权这个制度的应用。


她指出,知识产权是创新的一个法律的保障,但并不意味着知识产权制度一定会鼓励创新,只有通过市场竞争当中国家授予市场主体对于特定技术的垄断权才能鼓励创新。知识产权的竞争是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提高知识产权竞争意识,围绕市场做相关方面的全面部署,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她最后提出,构建度量知识产权发展的指标有助于提升创新力与竞争力。如通过衡量知识产权相关的GDP占总产值的比例和劳动人口中从事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应用还有保护这个领域的就业比例。


杰弗里·肖特指出,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在保护创新发明和传播知识之间寻找平衡,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复杂。


李彤提到,知识产权保护出现、发展和完善与经济社会、科技产业发展阶段是相互适应、相互影响,互动的一个关系,知识产权保护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概念,必须与时俱进。打造更有利与知识产权创新的金融生态系统,正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历史新使命。


她提出,要发挥金融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独特优势,促进知识产权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依托资本市场在资本形成、集聚和配置中的枢纽作用;通过手段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通过财富创造激发创新热情;创新知识产权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丰富创新企业融资渠道。


乔舒亚·库珀·雷默提出,现在要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外部性,如一个良好的IP管理可以带来更多的收益,不仅是因为单个IP的价值,而且能带来更多系统性的收益。


他指出,在美中关系这个背景下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首先要在双边进行进一步的经济方面的讨论,要进行快速的研发方面的合作和对话,来加快资金融资支持,来加强美中方面在医疗、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和对话,进行更多的合作,加强共同的利益;最后要通过新的标准和规则来使用IP,包括AI、区块链等等所有这些新技术。


付英波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既要看数量也要关注质量。他提出,要加强对新领域和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让行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鼓励企业打造高质量知识产权,打造高质量的知识产权集群;加强和世界各国各地区各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借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一系列平台,加强知识产权的审查业务合作,提升审查的效率,提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全球布局的便捷性,更好的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陈泽昱;校对:梁婧姝)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