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2021)全体会: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中3月20日经济峰会,第一场全体会讨论的题目是“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主要回顾了从1971年基辛格博士访华,开启中美破冰之旅至今,中美关系50年的风云变幻。本节讨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主持。发言嘉宾分别为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先生,巴基斯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先生,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先生。参与点评环节的嘉宾为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合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先生,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女士。


基辛格提到,50年前他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的中国很难与今天的中国作比较,也很难设想今日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当前中美两国有一些矛盾,两国不同的文化与历史,导致了在一些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但从根本上来说,中美都是伟大的社会,并且现代科技、全球化传播和全球化经济要求两国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进行合作,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取决于两个社会之间的相互理解。


他还提到,世界上工业和科技大国之间、中美之间,积极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科技在许多国家的迅猛发展,更突出了加强合作的意义及其重要性。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这样的情况下,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点汇聚一堂,通过邀请世界各地的来宾和企业领导与中国同仁交流思想,使各方能够互相学习,为加深理解做出了重要贡献。


侯赛因提到,基辛格博士50年前从伊斯兰堡启程到中国,巴基斯坦起到了关键的桥梁作用。尼克松总统基于对巴基斯坦的了解,也展示了对巴基斯坦总统充分的信任,通过他连接白宫与北京进行信息的传递与交换。基辛格博士的秘密访华,是一次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成果震惊了世界。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对于世界都是利好的。既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对两国自身也有益处。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尤为重要,采取遏制策略或者进行冷战都是最坏的选择,并会破坏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和稳定。


章百家认为,虽然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十分困难的时期,两国之间面临的问题相较过去更为复杂,然而今天双方比基辛格博士初次来华时有了更多渠道交换彼此的意见,了解相互的关切。基辛格博士当年曾说过,“中美这两个国家意识形态不同,但因为一些共同的利益而结合在一起,相互打交道,但对合作的限度不存幻想,尽可能在有限范围内进行合作。”两国的领导人正是凭借着这种实际的态度,方能够让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这种现实理性的态度也是当下所需要的。


他还提到,与基辛格博士一道秘密访华的温斯顿·洛德先生曾说过,“中美两国社会差异巨大,并经常存在误解,华盛顿与北京都致力于建立一种更加正常的关系,美方同中方一道开启的这一历程,将是一次长征。”这样一次长征所要翻越的雪山,走过的草地,是两国历史、文化、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差异,给两国相互理解和交往所带来的困惑。而两国的目的地就是中美两国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寻找和谐相处之道。


点评环节中,鲁宾认为,21世纪的中美关系应该是建设性的。两国矛盾的增加以及相互信任度的降低,对中美都是不利的。双方在投资、贸易、知识产权、价值观和国家安全等许多领域有着不同的意见。然而,两国都需要从彼此利益的角度出发,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以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均有责任在全球问题上展现出领导力,包括像气候变化、世界卫生、核武器安全这样的问题。


他建议,第一,中美两国首先要意识到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两国均应该遵循以规则为基础的合作,采取建设性办法解决矛盾。第二,美国应该意识到,美方无法改变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系,应该多关注中国的经济体系和贸易取得的进展。而美国自身在政治和经济发展上也有强大的韧性,在创新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两国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都是世界上领先的国家,建设性的对话十分必要。第三,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需要两国彼此都在双边和多边问题上作出贡献,管理好各自的问题,并反思各自的行为,以包容和理解推动双边关系的实质性改善。


傅莹分享了对中美关系的三点感悟。第一,在处理两国关系时,要有以终为始的思考习惯,在大图景内考虑问题,这样才能不被分歧所困,超越分歧聚焦合作。50年前,中美处在一种敌对关系的状态,两国长期隔绝和对立,彼此完全不了解。即便如此,两国认识到重要的共同利益,成功超越分歧,实现了双边关系“破冰”。如今,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数字安全以及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治理等,都是需要全球合作共同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因此今天的中美关系不仅关乎两国利益,更关乎世界。


第二,对比当年,今天两国有着更多改善关系的有利条件。50年前,在彼此差异和分歧巨大的情况下,两国尚能克服重重阻隔,绕道寻求共同朋友巴基斯坦的帮助,最终见面和商谈,在重大的国际战略问题上实现合作。现如今两国已经形成了深度相互依存的关系,更没有理由走向冲突和对抗,“全面脱钩”并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第三,两国需要承担起历史责任。双方需要冷静客观地面对和解决分歧,以实际行动,创造新的局面。中美两国应通过开放性和真诚、双赢的合作,而非试图干涉内政,搞拉帮结派、你输我赢的争斗,来更好地理解和处理双方的分歧,促进两国关系的理性和健康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焦东华 ;校对:马璐岩)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