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推进医疗保障立法,鼓励创新、提高药品可及

诺华集团

 

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对于国家改善民众福祉和维护经济繁荣至关重要。卫生挑战会突然出现,如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也会随时间推移而发展,如人口老龄化的出现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增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医疗和公共卫生列为战略发展的重点领域,以进一步改善民生。在健康保障领域中国已取得重要进展,例如,在过去20年中,中国基本医疗保险所覆盖人口比例从20%增加到了95%以上。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人口结构的变化,特别是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负担加剧,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令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资金变得紧张。此外,由于价格导致的基金影响,创新药品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时受到限制,从而无法满足患者日益增加的医药卫生服务需求。


通过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中国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再创佳绩。《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为深化医保改革提供了总体框架。在立法的框架下,诺华针对建立稳定筹资机制和激励创新这两个方面提出建议,从而改善国家的医保体系:


建立稳定且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可考虑采用如下措施完善医保体系,如进一步整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探索新的筹资来源,如增加烟酒税或对含糖饮料征税。此外,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拓宽保障渠道,以及增加政府卫生投入以更接近国际水平。


鼓励创新,支持研发:中国的医保体系应提供适当激励措施以鼓励投资者进行研究和开发。可建立一个评估过程,除了价格因素之外也充分考虑创新为患者、医疗系统和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其他考虑要素包括利用药品带量采购所节约的资金将更多创新药物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覆盖创新治疗和技术,为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补充。


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方面的成就值得称赞。诺华愿继续支持中国政府通过创新应对现有和未来的卫生挑战,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附件下载:推进医疗保障立法,鼓励创新、提高药品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