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以健康指数为抓手, 助推消化系统疾病防控

武田制药

 

近年来与消化系统相关的癌症及其他多种疾病在我国呈现高发态势,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造成了极大的疾病负担。与心血管等其他重大疾病领域相比,我国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控基础比较薄弱,早期诊断率不高、人群防治意识不强、基层诊疗能力不足,且缺少科学完善的监测和评估体系,难以完整、全面地了解和评价全国及各地的人群消化健康状况及疾病防控水平。


指数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监测和评价工具,近年来逐步被应用于健康结果及疾病防控策略等领域的监测评估。健康指数通过选取各种相关的指标并赋予权重,得出一个可以描述一整套指标的数值,能够直观、综合地反应健康和疾病情况,对政府、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等各方关注的问题予以响应;与此同时,健康指数在地区维度和时间维度上为监测评估提供了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的可能性,可以以证据为依托支持政府做好消化系统疾病防治的分层分类指导、长期追踪和持续改善。


在参考国内外健康指数编制应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控基础,本报告建议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针对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建立我国的消化健康指数,并运用消化健康指数的评价结果,借助行政力量自上而下地推动指数的应用,指导全国及地方的防控工作,具体建议包括:


1. 综合选取多维度指标,编制消化健康指数。借鉴其他疾病领域健康指数的经验,综合选取不同维度的指标形成可衡量、可追踪的消化健康指数。


2. 以健康指数为切入点,科学评估防控效果。卫健委、疾控局及医保局等多部门联合进行自上而下的推动,运用指数监测评估全国及各地消化健康状况,并完善数据支持机制,持续优化指数。


3. 以特定疾病为着力点,科学配置防控资源。根据指数评价结果选择影响重大的几种消化系统疾病进行重点防控,提高防控资源使用效率。

4.以重点地区为落脚点,有序开展防控试点。结合慢性病综合防治区建设工作,选定消化系统疾病高发或防控相对薄弱的地区开展试点并积累经验、逐步推广。


附件下载:以健康指数为抓手, 助推消化系统疾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