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观点集锦 | 新消费:趋势洞察与产品创新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等领域的不断突破为消费供给端带来新机遇;人民收入水平提升、老龄化、城镇化等新形势正在重塑消费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涌现哪些新的消费场景和业态?哪些消费需求和行为会成为新趋势?


企业应当如何把握创新机遇,做好产品创新?如何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更大消费潜能释放?如何促进新消费领域规范健康发展?



图片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新消费:趋势洞察与产品创新”单元中,参会代表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图片

本场讨论由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主持


“消费的新趋势、新主题已经很难以品类、领域、场景或者是人群来界定。”

图片

廖天舒

波士顿咨询中国区主席

当前中国消费已进入细分领域为主的局部繁荣、快速迭代的阶段。消费的新趋势、新主题已经很难以品类、领域、场景或者是人群来界定。目前,新消费的内容有以下五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健康C位。这个话题目前已经趋于大众化,年轻化、日常化,渗透到日常的所有场景里;第二个趋势是颜值经济。现在年轻人不仅追求外表美,更希望给生活带来美感。另外,随着文化自信的提升,国潮发展非常迅速;第三个趋势是知识付费。现在年轻人并未真的“躺平”,知识拓展的消费热度仍非常高;第四个趋势是懒人科技年轻人拥抱新科技,智能家居、智能出行将成新趋势;第五个趋势是共享互娱现在娱乐领域出现“独乐不如众乐”的趋势,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共享性娱乐方式开始兴起。


“新消费革命将带给整个市场,整个供应链以全新的图景。”


袁 岳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

零点有数董事长

新消费革命主要有三大特点:第一,消费主体是具有消费意识和消费能力的年轻人,传达年轻人的自我价值;第二,深入消费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是全领域的产业革命;第三,促进了交互设计的发展、新材料的使用、渠道创新、供应链与数字化革命等。


新消费革命将带给整个市场,整个供应链以全新的图景。中国新消费革命将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新消费革命的组成部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消费的内生动力。”

王 伟

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消费的内生动力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等新商业模式的运用是新消费的驱动力。


当前,各产业致力于探索各自领域新消费的趋势和需求,以制定好转型的措施和产品创新的策略,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广大消费者。


“中国市场是全球变化最快最多的市场,

中国的消费者也是选择最多的消费者。”

戴俊琦

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

目前乳品领域消费有三大趋势:第一,消费者更加重视健康消费,向健康、营养、高品质的产品倾斜;第二,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对于新鲜事物接受程度高,并且对产品有更多的情感诉求。同时,对于本土和民族的元素接纳度很高,体现出很高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第三,得益于物流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当前消费呈现多维度化、无限场景化的特点。


中国市场是全球变化最快最多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也是选择最多的消费者。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提升品质、优化布局、提升服务,在迎合新消费潮流的同时把握住业务增长和创新的机会。